地熱國家隊 中油台電宜蘭打前鋒

中央社 財經 / NOWnews
中央社 財經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2日電)2025非核家園目標,地熱將達200MW。中油、台電及經濟部相關單位,將組成地熱發電團隊,最快今年8月在宜蘭仁澤開發2口地熱井,建置2MW的示範地熱電廠,初估預算為新台幣7.3億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台電與中油今天表示,21日將簽訂合作鑽探的意向書,未來將在宜蘭仁澤鑽探2口井,預計109年計畫啟動,111年完工商轉,裝置容量預計2MW。

經濟部成立的地熱發電團隊,包含國營會、能源局、中油、台電、中央地質調查所、工研院等,由台電負責地熱電廠規劃與設計施工;中油負責井位勘定、鑽井及水溫、水量測試等;地調所進行地質研究,工研院則做研究後盾。

另外,中油及台電將向林務局租用土地,作為鑽鑿地熱井、建置電廠所用。由於鑽探2口井預計井深1500公尺,雖然日前經濟部能源局預估可建置8MW裝置容量的地熱電廠,台電表示,由於還不確定產能,產量目前還不能確定,電廠依照躉購費率的期初成本估算,約為新台幣6億元。

中油指出,鑽井預算估計為1.3億元,將由中油跟台電各投入50%預算,先以仁澤作為共同探勘的合作起點,日後可再評估新的開發案。而仁澤鑽探最快今年8、9月就可以動工。

台電表示,由於仁澤當地就是溫泉所在地,所以將先行開發2MW作為示範,根據能源局預估,仁澤地熱能量可達8MW,附近的宜蘭土場也差不多是這個能量,如果順利,未來擴大地熱電廠會優先以土場為目標。

去年12月28日台電在綠島的第一座地熱試驗探勘井動工,預計108年底將完成200kw地熱發電機組,年發電量約為100萬度;如果鑽探順利,未來可望再擴展成2至4MW的地熱電廠。台電預計,至2030年將發展地熱裝置容量達100MW。(編輯:李信寬)1070312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