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友學園文件遭改寫 安倍:致歉並釐清全貌
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12日專電)日本森友學園疑低價購買國有土地爭議,財務省今天說明確有文件遭改寫,首相安倍晉三為此出面致歉,希望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負責調查釐清全貌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森友學園2016年6月曾以市價14%的低價買到在大阪的國有地,計畫當做新成立小學的用地,2017年2月媒體報導,外界批評這是賤賣國土。

今年3月2日,日本朝日新聞報導,森友學園事件中,財務省有關決定出售土地的文件疑遭改寫,再度引發關注。幾天沉默後,國稅廳長佐川宣壽9日請辭獲准。

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,財務省今天完成售予森友學園國有土地文件遭改寫的初步調查報告,向國會說明確有改寫文件的情況並致歉;但誰指示改寫文件等細節,財務省表示仍在調查中。

安倍晉三下午表示,這是可能動搖民眾對行政體系信賴的事態,深深感受到相關責任,要向國民表達歉意。

安倍晉三說,誠摯地接受國民對此事投以嚴厲目光,為釐清此事全貌,將持續進行調查。

他說,希望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負責調查,為了不再發生這樣的事情,須盡全力重整組織挽回民眾信賴。

另外,談到文件被改寫,是否是下面的人揣摩上意?是否考慮自己的去留?麻生太郎說,不這麼認為、沒有考慮;但對自己身為大臣的監督責任則說,非常遺憾跟抱歉。

朝日新聞報導,文件究竟是「改寫」還是遭到「篡改」?官房長官菅義偉說,應該是改寫,因為文件中的主要內容幾乎沒有改變。(編輯:陳惠珍)1070312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