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河去年Q4獲利大衰退 毛利率僅20% 全年EPS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塑合板及實木板生產廠商綠河 (8444-TW) 去年第 4 季因原料橡膠木成本大幅提高,加上匯率變動影響,單季毛利率、獲利大幅下滑,毛利率僅有 20%,純益 7469 萬元,季減 61.7%,年減 52.24%,每股純益為 1 元;全年稅後純益 7.09 億元,年增 34.3%,每股純益 9.48 元,低於法人預期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綠河董事會今 (12) 日並決議擬對去年股利配發 4.2 元現金股利,仍優於上一年配發的 3.2 元。

綠河去年營收 34.61 億元,年增 22.25%,今天由綠河公布的全年稅後純益 7.09 億元,年增率 34.31%,每股純益 9.48 元,去年全年毛利率約 30%,較上一年下滑 5.7 個百分點。

綠河去年第 4 季營收 8.3 億元,季減 11.71%,年減 7.25%,毛利率約 20%,較第 3 季下滑 14.29 個百分點,年減 16.07 個百分點,單季稅後純益 7469 萬元,季減 61.71%,年減 52.24%,單季每股純益約 1 元。

綠河在歷年的第 4 季及第 1 季均為市場淡季,但去年第 4 季因雨季過長,原料橡膠木成本大幅提高,加上匯率變動等不利因素影響之下,單季毛利率、獲利大幅下滑,法人預估,綠河今年第 1 季營收仍可維持 8.4 億元淡季水準,毛利率可望因原料成本下降而出現回升走勢。

綠河在 2017 前 3 季稅後純益達 6.34 億元,年增率 70.76%,每股純益達到 8.48 元,法人原看好該公司去年將賺回超過一個股本,但卻出現第 4 季獲利大幅走滑列 20% 的窘況,全年每股純益僅 9.48 元。

而在市場對於塑合板等產品的需求提高,加上中國大陸市場在嚴格取締工業污染排放之下,造成中國大陸的小型塑合板廠退出市場,綠河投資 30 億元在泰國興建的三廠,將在 2019 年第 4 季投產,年產量將可達 50 萬立方米,在新廠擴建完成後,將成為亞洲第一大塑合板製造商。

綠河將在 6 月 12 日召開股東會。

綠河日 K 線圖
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關鍵字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