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藏五彩風馬旗 每個顏色都有一個祕密

西藏五彩風馬旗 每個顏色都有一個祕密(圖/保庇)
西藏五彩風馬旗 每個顏色都有一個祕密(圖/保庇)

保庇

(文/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、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)西藏是許多人的夢想淨土,總想著有朝一日一定要親自走一遭!每回看西藏的照片時,常會看到一排又一排的五彩幡旗,且不僅有在西藏,在台灣有時也會看到民宅外、窗外掛著這些五彩幡,這些五彩幡是單純裝飾用還是有其他意義呢?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西藏五彩幡。圖片來源:Pixabay
西藏五彩幡。圖片來源:Pixabay


五彩幡在西藏等地一般稱為「風馬」,常在祈禱石和寺院頂上看到,之所以會稱為「風馬」的原因是這種經幡通常會以黃、綠、紅、黑、白色旗子為一組,並用木棍豎立起來,旗子上面會有各種經咒,例如觀音咒、文殊咒等,或是吉祥話、象徵吉祥的符號、菩薩的形相等內容,且絕大多數會有一隻背負寶物的駿馬,這匹駿馬便是「風馬」,象徵著經咒和禱文會隨著這匹駿馬傳播到各處,因此這經幡又稱「風馬」、「風馬旗」。

「風馬旗」的由來有相當多說法,有人說佛祖在人間時,常有弟子因為業障無法專心修學佛法,當時大悲佛便教導掛上風馬旗來消除業障,後傳入西藏,許多西藏佛弟子便以此法作為消災、去惡障、延年益壽的方法;另有一說是,當年佛陀坐在菩提樹下,正在閉目思考經中真義時,突然來了一陣大風吹走佛陀手上的經書,且在風力的作用下,經書碎成了千萬片隨風飄散在世界各地,經書碎片到了正在受苦受難的人們手中會為他們帶來幸福。

西藏五彩幡。圖片來源:Pixabay
西藏五彩幡。圖片來源:Pixabay


懸掛風馬旗時須注意由最高往下的順序必須為:藍、白、紅、綠、黃,且經幡四角會印上四瑞獸:獅、龍、金翅鳥、虎,分別代表無畏、力量、智慧、信心;五種顏色也有各別的意義,藍色為滅除愚痴、白色為滅除瞋恨、紅色為滅除貪戀、綠色為滅除嫉妒、黃色為滅除我慢;另外不同顏色的風馬也代表不同的佛祖,藍色代表不動佛、白色代表毗盧遮那佛、紅色代表阿彌陀佛、綠色代表不空成就佛、黃色代表寶生佛。

對西藏人來說,風馬旗本身就是「佛身」,旗面上的文字就是「佛語」,文字內容就是「佛意」,而風神可接收風馬旗的訊息再將好運帶給大家;所以我們在西藏各地看到高高掛起的風馬旗,除了是為自己家庭的祈禱,更是給遠方萬物的祝福。

資料參考(多看多保庇!):

光行者的靈魂旅程-西藏的經幡-風馬旗

顯、密佛學會-經幡、佛幡、風馬旗的功德利益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