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武》提升南海監控能力 美國交付菲律賓掃描鷹無人機

▲掃描鷹無人機透過氣動彈射發射架發射。(圖/美國海軍\\)
▲掃描鷹無人機透過氣動彈射發射架發射。(圖/美國海軍\\)

記者呂烱昌/綜合報導

為了協助菲律賓提升在南海的監控能力,美國軍援菲律賓的「掃描鷹」(ScanEagle)無人機將於今(13)日交付。這款小型無人飛行載具可用於海上偵察及監控任務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菲律賓空軍發言人加蘭(Aritides Galang)12日表示,菲律賓空軍透過美國「對外軍事援助」計畫,購得這批掃描鷹無人機。交付典禮 13 日上午將在馬尼拉郊區的維拉莫爾空軍基地(Villamore Air Base)舉行,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(Sung Kim)將把幾架掃描鷹無人機移交給菲律賓的國防部長羅倫沙納(Delfin Lorenzana)和空軍司令金達納(Galileo Kintanar)。

掃描鷹無人機除可應用於菲國南部的反恐作戰外,由於體積小,也可從菲國軍艦上起飛,用於監控南海。早在2016年,菲律賓即與美國洽談採購掃描鷹無人機事宜,原訂去( 2017 )年 9 月或 10 月移交,但是交機計畫受到延遲。

菲律賓並未說明這批無人機延遲交付的原因。不過,外界懷疑與菲國杜特蒂總統上台後,不斷抨擊歐巴馬總統有關,美菲關係一度惡化,直到川普上台後才改善。去年 5 月恐怖分子占領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的馬拉韋市( Marawi ),中國大陸開始提供菲國軍警反恐,美國又重新恢復軍援菲律賓武器。

掃描鷹無人機由波音(Boeing)公司旗下Insitu公司生產,掃描鷹長 1.6 公尺、翼展 3.1 公尺,最快飛行時速 148 公里、巡航時速 92 至 111 公里,配備有光電、紅外線及高解析度攝影機,能夠追蹤靜止及移動目標。掃描鷹無人機透過氣動彈射發射架發射,可以用固定式控制站或安裝在悍馬車上的高機動性控制站控制。地面人員可用過「天鉤」系統,也就是利用一根懸在約 16 公尺高的杆子上的繩索將無人機回收。

2012 年底,伊朗公布工廠照片,已經量產仿造從美國擄獲的掃描鷹,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說法是伊朗曾捕獲 3 架美國入侵的掃描鷹,現在已經開闢生產線仿造量產。不過,美國五角大廈則說該無人飛機並不先進,要從該飛機獲得珍貴情報不太可能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