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汙法將審查 國民黨痛批政院版大開後門、打假球

▲國民黨立委要求政府防制空汙不要打假球。(圖/記者戴祺修攝,2018.03.13)
▲國民黨立委要求政府防制空汙不要打假球。(圖/記者戴祺修攝,2018.03.13)

記者戴祺修/台北報導

立院衛環委員會將於本周四排審政院優先法案《空氣汙染防治法》,國民黨團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,將提出「反對經濟部霸權燃燒天然氣無上限」、「國營排放逐年減量」、「空汙基金專款專用」三大訴求,出席的藍委異口同聲痛批政院空汙法打假球,法案內容不僅放寬天然氣發電量無上限,甚至空氣品質惡化時要採取的緊急防制措施,環保署還需要會同經濟部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「用力打空汙」是國民黨 2018 年選戰主軸之一,黨中央日前已經大動作召開記者會,由副主席兼祕書長曾永權率領黨籍幹部與立委宣布啟動反空汙公投。對於政院版的空汙法,國民黨團指出,新法規定空氣品質惡化時要採取的緊急防制措施,但環保署無法自己決定,還得會同經濟部。

同時,第 14 條還增加規定,如果電業為了配合減少燃煤發電,需要增加燃氣發電,可不受核發許可證、環評結論發電量及污染排放量限制。國民黨團批評,此舉不但逾越法規變成一條霸王條款,而且減多少燃煤、可增多少燃氣,一增一減又能改善多少空污,都未進一步規範,未來操作時勢必引發爭議。

書記長李彥秀表示,空汙法內容成為民進黨能源政策的後花園,要打開天然氣發電無上限制度,在政院版本空汙法草案中,要解決空氣品質惡化問題,環保署原本不用經濟部會同,但目前的版本卻需要經濟部會同討論,等同於讓經濟部成為環保署的太上機構。

負責空汙法提案的立委王育敏表示,三月初空汙紅害嚴重,台電號稱降載 20 %保障空氣品質,但實際上台電是把歲修、停機的排放量都計入,實際降載其實才 3 %,顯次蔡政府不是打空汙而是打假球,國民黨的提案版本將會釐清關鍵問題,並將緊急應變措施與降載幅度明文入法。

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表示,空汙法修法目的是應該是改善空汙問題,但實際內容卻是為了解決民進黨不切實際的能源政策,政院空汙法讓天然氣發電無上限,管制空汙措施必須會同經濟部,這樣空汙法的修正一定是越改越鬆,顯見蔡政府不顧人民健康。

立委蔣萬安表示,民進黨政府說反核卻重啟核二,要降低 PM2.5 卻又要蓋深澳燃煤電廠,民進黨不是厚臉皮,就是把人民當白痴,在審議空汙法的過程中,他不希望看到民進黨立委口說反對,行為卻是護航政院版本,讓台灣民眾健康受害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