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訂票選位年底可望上線 108年車票可自印

中央社 生活 / NOWnews
中央社 生活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3日電)台灣鐵路管理局第4代票務系統,第一階段5月驗收,年底可望上線,旅客訂票同時可以選位,第二階段於明年5月建置完成,啟用後旅客可在家自行列印車票,或透過手機電子取票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台鐵第3代票務系統啟用至今已14年,台鐵推動第4代票務系統,整合並擴大軟硬設施與功能,總經費新台幣10.7億元,建置時間從105年5月至108年5月,分兩階段啟用。

台鐵資訊中心主任彭坤炎今天受訪說,第4代票務系統第一階段,5月將驗收,6至9月線上測試,年底可望上線啟用。

根據台鐵的規劃,台鐵新票務系統第一階段上線後,旅客上網訂票時,可同時免費選位,另將目前只有17個車站可使用印製QR Code的車票,擴大到其他車站,讓更多旅客以車票感應方式快速進站,減少經由人工閘門進站旅客量。

另台鐵新票務系統第一階段,也會增加訂票可選訂台鐵便當的列車班次,並讓旅客訂票還能訂購其他台鐵商品。

彭坤炎說,台鐵第4代票務系統提供旅客多元取票方式,除了現有車站、超商、郵局取票外,旅客也可在家自行列印車票,或經由智慧型手機電子取票,並對偏遠地區民眾提供郵遞車票服務,這些新服務要在第二階段才能做到。

台鐵第4代票務系統也將台鐵目前預訂車票期限,從搭車前兩週,拉長到前兩個月,台鐵可以更彈性銷售車票,並掌握座位利用情形;不過,彭坤炎說,未來預訂車票期限由業務單位決定。

近幾年,台鐵連續假期訂票壅塞情形已改善,不過,台鐵考量東西線合併訂票未來10年的需求,新的票務系統每分鐘可容許的最大處理量達60萬筆,比目前春節假期訂票每分鐘容許最大處理量約16萬筆大幅提高,未來民眾在連續假期訂票會更順暢。(編輯:張芷瑄/李亨山)1070313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