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掀起貿易風暴 全球經濟恐損失4700億美元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美國總統川普決定對鋼鋁課以關稅,引發多國不滿,包含歐盟與中日韓等,根據彭博經濟的分析報告,若掀起全面貿易戰,可能使全球經濟損失達 4700 億美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美國決定對進口鋼鋁分別徵收 25% 與 10% 的關稅,可能只是貿易鬥爭的開端,川普威脅將實施更多的關稅政策,而其他經濟體紛紛作出回擊,歐盟貿易代表 Cecilia Malmstrom 誓言要「勇於對抗恃強淩弱者」。

《彭博》週一發布的分析報告稱,假設美國對進口貨物徵收 10%的關稅,而全球其他國家進行反擊的情況下,到 2020 年時,全球經濟成長將比沒有關稅時減少 0.5%,經濟學家 Jamie Murray 與 Tom Orlik 說,這是極端的情況,「但它不再是件不可能的事情。」

川普所引發的貿易鬥爭 可能使全球經濟減低4700億美元
川普所引發的貿易鬥爭,可能使全球經濟減低 4700 億美元
關稅將從許多方面波及全球經濟,首先是通膨加速,導致物價升高,美國消費者的需求因此減弱,間接使得其他經濟體出口至美國的量減少,而各國的報復關稅行為,將導致通膨漸漸蔓延至不同經濟體,當消費者尋求更便宜的商品時,美國出口的貨物將被替代。

相對於無關稅時的 GDP 預測,實施關稅將使美國的 GDP 在 2020 年時減少 0.9%,而通膨會加速,儘管彭博經濟預測,聯準會將此現象視為暫時的。而其他國家的央行,在面對貿易鬥爭中較快的價格成長和較弱的需求時,可能面臨「艱難的選擇」。

根據他們的預測模型,彭博經濟估計至 2020 年時,全球貿易量將比基準情景減低 3.7%。而全球經濟最快在今年,將會感受到貿易鬥爭造成的影響。Murray 和 Orlik 也指出,全球 GDP 會受到長期衝擊,貿易減少意味著,競爭減低而技術和意見的交流障礙將提升,這些都會降低生產力和全球經濟可持續增長的速度。

可能的貿易鬥爭使許多人擔心,包括德國總理 Angela Merkel,他認為這是沒人會贏的一場戰役,考慮到德國的貿易順差,德國是川普的目標國之一,而川普也曾表示歐盟在貿易方面,對美國非常不友善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