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國媒體刊專文 促台加高層互訪
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2日專電)美國國會通過「台灣旅行法」後,渥太華大學教授史國良投書加拿大「國家郵報」,呼籲加國政府考慮開放台灣與加國高層官員互訪,包括台灣的總統與副總統來訪等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史國良(Scott Simon)這篇專文是在國家郵報(National Post)刊出。他指出,如果加拿大循美國前例,同意與台灣高層交流,將向中國發出明確訊號,表明國際間支持幾十年來確保經濟繁榮的地緣政治現狀。加拿大可以在此刻發揮重要作用。

史國良表示,加拿大為了討好從未統治過台灣的中共政權,嚴格限制與台灣高層接觸,以避免國與國關係意涵。現在,加拿大政府有充分理由重新思考這樣的政策。

專文提及,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一致支持通過台灣旅行法,鼓勵台美高層互訪。台灣旅行法正式生效後,將提升台美關係至新境界。

史國良認為,從台加兩國享有共同價值觀、安全角度及相互經貿旅遊往來三方面來看,都值得加拿大政府放寬高層互訪限制。

文中指出,加台國會友好協會國會議員每年組團訪台,然而加拿大上次最後一位訪台的聯邦閣員,是1998年當時的工業部長曼利(John Manley)。至於台灣總統、副總統、行政院長及外交部長,都因為加拿大政策限制,無法入境加拿大。

史國良表示,台加具有共同價值,蔡英文總統支持同性戀權利、追求原住民歷史正義與和解,她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會面,想必理念契合。

從安全角度來看,中國不但主張擁有台灣主權,還主張擁有印度及日本的部分領土,在南海地區與其他國家有領土爭議,並在南海水域非法建造海上軍事設施。台灣可能只是中國對外擴張野心的第一步。

史國良表示,加拿大與其他各國若循美國前例,與台灣高層交流,將向中國大陸發出明確訊號。

文中並指出,台加之間的原住民首長互訪不具爭議,台灣在奈米技術及半導體等領域居領先地位,兩國科技高層往來符合加國利益。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或農業部長訪台,也將有助推廣雙方經貿,並為加國農產品爭取更大市場。(編輯:紀錦玲)1070313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