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似強勢集權 美學者反向思考

中央社 兩岸 / NOWnews
中央社 兩岸 / NOWnews

中央社

習近平延任專題(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2日專電)美國學者指出,中國修憲刪國家主席任期限制,或出於對自身地位不安全感,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終可能呈現弱勢、而非強勢表現,「如果他2020年決定要離任,也別意外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?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(CSIS)下午舉行「台、美、日關係」研討會,曾任職中央情報局(CIA)的CSIS中國問題專家張克斯(Christopher Johnson)及前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葛林(MichaelGreen)等人,都就習近平主導修憲走向終身制對中國自身、兩岸關係及區域局勢的影響,表達看法。

葛林會後受訪指出,習近平的做法讓區域鄰國不分大小都有所警惕震驚,這對中國的外交及軟實力是阻礙。他說,不清楚習近平能否長期維持這樣的權勢。

??他還指出,習近平接下來要面臨許多經濟與政治上的挑戰與壓力,包括中國在「一帶一路」倡議上已沈寂一陣,有觀察指出,中國財政情勢不如外界想像,預算告罄。

至於集權於一身的習近平,能否在兩岸上有機會展現彈性?他則說,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是較弱勢領導人,當年在美國反對下,他仍須藉訂定「反分裂國家法」回應當時中共內部鷹派勢力,作為穩定兩岸關係的一環,胡錦濤是在內部壓力下對台灣議題表態。

葛林說,若習近平真的弱勢,因不安及不確定才更朝向鞏固權力的方向發展,而他在選項有限下,會選擇對台灣議題強勢,在中國所謂的「主權問題」上展現他延任的合法性。

他認為,這種不平衡對台灣並非「好趨勢」,但這仍待觀察。葛林說,就像毛澤東是個強勢領導人,當年可決定要見前美國總統尼克森,理論上,強勢領導較能隨心所欲,而習近平就可能對台灣展現更多彈性,不過,葛林強調,這種觀點無證據支持。

葛林並提醒,「兩韓因素」對接下來兩岸關係的發展也很重要。

他指出,台灣與兩韓情勢演變,一直有間接關聯,當年因韓戰爆發,美軍派第七艦隊協防台灣,兩岸情勢發展至今。而如果美韓同盟因當前朝鮮半島局勢趨於弱化,對台灣來說會很糟糕,但有太多變數隨時間發展,只有維繫美、日、韓與台灣的同盟關係鏈,台灣同時加強自身經濟發展與安全,才能避免習近平真延任後可能對台灣加強施壓。

張克斯則指出,習近平的做法和過去行事一致,但對於以修憲方式取消任期制,他雖不訝異,卻感失望,也不認為短期內習近平就會解決政治繼承問題,然而,「如果2020年他(習近平)決定要卸任,也別意外。」

他說,也有一種觀點認為,中國是沒有反對黨的體制,習近平集權一身,所有決策對錯責任一肩扛,會成為黨內更大目標,對於他想改革一黨專政體系,就要付出更多代價。但這樣的辯證也有矛盾,中國制度的不透明,還會讓外界看到更多波動出現。(編輯:尹俊傑)1070313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