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武》影/俄羅斯試射10倍音速飛彈 美國沒在怕

▲俄羅斯MiG-31戰機。(圖/俄羅斯國防部\\)
▲俄羅斯MiG-31戰機。(圖/俄羅斯國防部\\)

記者呂烱昌/綜合報導

俄羅斯 11 日成功發射可 10 倍高超音速飛行的「匕首」(Kinzhal)飛彈。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形容這款理想武器會讓所有的防空系統都失效。不過,美國防部表示,這款武器不會改變當前美俄兩國的戰略平衡態勢,所以不需要害怕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根據美國「國家利益」( National Interest )期刊網站報導,俄羅斯米格31( MiG-31 )戰機發射「匕首」飛彈順利命中目標。這款戰機能夠高空、以最大速度 2.83 倍音速飛行,正是搭載「匕首」飛彈的最佳載台。「匕首」飛彈以沖壓發動機為動力,目前俄羅斯在這領域還領先其他國家好多年。

俄羅斯國防部表示,「匕首」飛彈能夠攻擊海面與地面目標,搭配 MiG-31 戰機的長程搜索雷達,目前還沒有同性質的武器可以媲美。

MiG-31 機上的 Zaslon 相位陣列雷達搜索範圍達 200 公里,因此經常也被當作雷達預警機運用。本月初,蒲亭在國情演說中提及,能攜帶核彈頭的「匕首」飛彈能夠以 7700 英里(約 1.2 萬公里)的 10 倍音速的速度飛行, 飛行距離約 1250 英里(約 2012 公里),可以躲過所有防空系統的偵測與攔截。配備「匕首」飛彈的 MiG-31 戰機已駐守在南部軍區。

不過,美國方面似乎不擔憂。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(  James Mattis )表示,不論俄羅斯花多少錢都不會改變當前美俄兩國的戰略平衡態勢,希望俄羅斯不會相信這項武器能為它們帶來特別的優勢,因為這根本改變不了什麼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