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孕婦均齡提高 母嬰用品市場逆勢成長

中央社 財經 / NOWnews
中央社 財經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3日電)在高齡生育及少子化趨勢下,使母嬰幼兒消費市場改變,點數平台業者分析,隨著孕婦年齡增加,對孕期身體保健、運動習慣建立及產後保養意識提高,讓母嬰市場在不景氣逆勢成長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日前發表案例,今年有位62歲的吳女士去年經人工生殖懷孕,2月底順利產下一名男嬰,創下台灣自然產孕婦最高齡紀錄。女性一般生殖年齡約為20至45歲,若懷孕時已經滿35歲則稱為高齡產婦。

據內政部統計,2015年國人平均4位產婦中就有1位是高齡產婦,到2016年占比持續提升,且較10年前大幅增加116%,顯見高齡產婦不再是少數。

在高齡生育及少子化的結構下,看準現代爸爸媽媽的需求,如何提供更優質且輕鬆的育兒周邊商品,成為母嬰幼兒市場的重要商機。

遠東集團旗下點數平台HAPPY GO行銷暨業務副總經理李明城表示,人文與社會結構因素對消費市場有深切的影響;近年來晚婚、高齡產子及少子化的現象,使母嬰幼兒的消費市場有著巨大的改變。

李明城說,據HAPPY GO內部消費數據發現,雖然母嬰幼兒市場仍以30到39歲的母親為主,但相關的消費年齡層也往30歲以下以及40歲以上的年齡層向外擴散。

HAPPY GO旗下GO SURVEY市場調查顧問,針對3406名懷孕中或育有3歲以下孩童的女性進行調查也發現,在高齡生產及少子化的影響下,促使產婦對孕期健康、育兒周邊商品更加重視,讓母嬰用品市場在低迷的景氣中逆勢成長。

調查顯示,隨著準媽咪孕齡的增加,其對自身身體保健、運動習慣建立以及產後保養的意識高;將近98%的受訪者懷孕時或懷孕前都會服用孕期保健食品,以綜合維他命、葉酸及鈣片最多人食用。

同時,有高達72%的孕婦在孕期會維持運動,更多健身中心會為孕婦推出專門的運動課程,甚至是孕婦專用的運動用品,成為母嬰消費市場另一焦點。

調查指出,產後入住月子中心調養成為準媽咪必備消費;即便市面上月子中心普遍收費偏高,但仍有54%的受訪者表示會入住,僅16%表示不會入住。

調查也發現,媽媽們對嬰兒所使用的商品,偏好日本、美國以及義大利、瑞士、德國等,以製作精細、品質保證的商品為主;也有9成的媽咪會為孩子準備汽車座椅及使用嬰兒專用的清潔護膚用品。

調查指出,在經濟壓力促使下,多數父母生育後雙方都需上班,在家庭、工作兩頭燒的情況下,輔助孩子教育或飲食方面的商品也成為一大重點。(編輯:趙蔚蘭)1070313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