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元走弱 蘋果競爭力將更強?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美元指數在過去三個月,下滑近 4%,財經部落格《Seeking Alpha》的作者指出,美元的走弱,有助於提升跨國企業蘋果的營收數字,儘管貨幣避險的支出將增加,但持續下滑的美元正使蘋果的產品在海外更具競爭力,進而提升銷售與盈收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瑞銀的新興市場策略師 Alejo Czerwonko 指出,新興市場經濟基本面與經常帳赤字問題的改善,使得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相對變強,他不認為今年美元轉強的機率很高。

此外,在美國勞工工資成長不足、聯準會升息與貿易保護政策等諸多原因影響下,美元指數在過去三個月,一路從 $94.10 下滑至約 $90。加拿大豐業銀行的首席貨幣策略師 Shaun Osbourne 認為,以過去歷史經驗來看,美國的關稅政策,對美元來說沒甚麼正面的影響。

美元指數下滑至約90
美元指數下滑至約 90
一般來說,美元走弱代表著,當公司在海外銷售產品,金額轉換回美元後,將變得更有價值。而蘋果 (AAPL-US) 的海外銷售額,就佔蘋果總營收很大部分,如下圖所示,在 2017 年第 4 季,其收入的 60%以上來自海外:

蘋果海外銷售占比提升至約60%
蘋果海外銷售占比提升至約 60%
蘋果海外收入的占比,同時有顯著成長,來自日本(26%)、亞太地區(26%)、大中華區(11%)和歐洲(14%)的收入成長速度,皆快於美洲地區的 10%收入年增率增長。海外市場收入對蘋果財報數字有重要影響,因此外匯市場對蘋果營收數字造成影響之推論,可謂是肯定的。

主要海外市場的同比營收皆有增長
主要海外市場的同比營收皆有增長
對於美元轉弱帶來的刺激,蘋果財務長 Luca Maestri 回應,外匯在短期內對蘋果的影響有限,因為公司一直針對貨幣波動進行避險計畫,然而,若美元長期持續走弱,那麼影響將會是正面的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