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馨擔任世界睡眠日活動大使 為睡眠健康發聲

▲世界睡眠醫學會與恩錸富國際有限公司聯合舉辦專業睡眠醫學講座,邀請知名藝人民視當家花旦方馨(前排右二)擔任活動推廣大使,民眾參與熱烈。(圖/公關照片)
▲世界睡眠醫學會與恩錸富國際有限公司聯合舉辦專業睡眠醫學講座,邀請知名藝人民視當家花旦方馨(前排右二)擔任活動推廣大使,民眾參與熱烈。(圖/公關照片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睡不飽、睡不好、睡過了還是感覺滿身疲累。小心!睡眠障礙可能已經找上你!根據統計顯示,台灣失眠人口可能超過兩百萬,若再加上其他睡眠障礙相關的疾病,將近每五個人中就有一個人睡不好。長期處於睡眠不佳狀態,不僅精神不振影響白天工作,身體機能也會連帶受損,情況嚴重甚至會釀成慢性疾病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為喚起民眾對睡眠的重視,2008年由世界睡眠醫學會(WSS World Sleep Society)首次發起,將每年的3月中旬訂為「世界睡眠日」,目的是讓大家重視睡眠、關心睡眠,了解睡眠與健康的關係。

▲世界睡眠日推廣大使方馨,於活動現場親身示範「睡睡平安操」。(圖/公關照片)

今(2018)年,世界睡眠醫學會(WSS World Sleep Society)將世界睡眠日的主題訂為「享受優質睡眠、健康人生節奏」,並與恩錸富國際有限公司聯合,於3月10日(六)在高雄舉辦專業睡眠醫學講座,活動邀請到亞洲睡眠障礙權威陳濘宏醫師、台灣睡眠管理專家吳家碩心理師、中西醫雙學位梁文深醫師,以及活動推廣大使、知名藝人民視當家花旦方馨蒞臨現場,共同為臺灣人的睡眠健康發聲。

陳濘宏醫師指出,40至60歲的女性為失眠好發族群,特別在更年期、月經周期、懷孕時更容易發生。睡眠品質差不僅會使白天精神變差、注意力下降影響工作,還會影響到人的抵抗力與免疫力,使自然殺手細胞(免疫細胞)功能降低,變得容易生病,且國外也有研究指出,睡不好的人罹患癌症機率會增高。

睡眠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是全身性的,陳濘宏醫師說明,由於人睡不好時,交感神經會比較亢奮,導致心跳變快,血壓、心律變異度不穩,久了便會增加心臟病風險,連帶影響腸胃、新陳代謝、血糖控制、荷爾蒙分泌、免疫力等問題。

至於如何提升自我睡眠品質?梁文深醫師表示,學習放鬆以及營造舒適睡眠環境很重要,建議睡前不要做激烈運動,可改在床上以緩慢的方式伸懶腰1至2分鐘,幫助身體放鬆;床墊可選用偏硬的材質,太軟的床墊反而容易造成脊椎擠壓,影響睡眠。

梁文深同時也強調,一般正常人的身體帶有負電,而生病的細胞帶正電,也就是中醫所謂的「火氣」。建議有睡眠障礙的人可採用電位治療法,如高科技睡眠養生床墊,透過電位治療器提供的負電,中和、平衡身體電位,以達到舒眠效果。此外,睡眠時若能維持人體正常溫度36.5至37度,則有助血液循環、加強免疫力,身體較不易受疾病侵擾。

吳家碩心理師則建議,有睡眠障礙的人,可以試著將睡前儀式化,像是「睡前4B誘眠法」,4B指的是:洗澡時間(Bath time)、暫停時間(Break time)、放鬆時間 (Breath time)、床的時間(Bed time),洗澡時可以放鬆身體、洗去疲勞;暫停時間時可以拿出「煩惱記事本」,將煩惱與未解決的事寫在本子上,不要帶到睡眠裡;接著透過呼吸放鬆訓練,上床進入夢鄉。

▲透過高科技睡眠養生床墊提供電位及溫熱療法,不僅幫助好眠,更能在睡眠時同時改善體質,消除肩頸痠痛。(圖/公關照片)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