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高鐵不賣泡麵?怕味道排不掉

中央社 兩岸 / NOWnews
中央社 兩岸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台北13日電)中國高鐵發展迅速引發外界諸多疑問。高鐵設計師楊國偉表示,中國走的是引進、消化、吸收、再創新的過程,現已具有絕對智慧財產權。至於不賣泡麵,主因是車廂氣密性好,怕味道排不掉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人民日報報導,楊國偉是「中國高速列車自主創新聯合行動計畫」總體專家組成員、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畫(973計畫)的首席科學家。他是在中國科普博覽SELF格致論道講壇回應外界疑慮時,作上述表示。

對於中國高速鐵路火車技術都是從歐洲和日本「借來」的說法,楊國偉表示,中國從1990年開始論證北京到上海的京滬高鐵,並布局高鐵研究專案,直到2002年左右已研製很多高鐵,但因工業基礎與技術力量較弱,所研製高鐵經常「趴窩」(動不了)。

鑑於自身能力無法滿足實際應用需求,他指出,中國採取引進生產線方式解決,主因是,「別人的技術根本不賣給我們」。中國走的是引進、消化、吸收、再創新的過程。

外界質疑中國高鐵還在為專利費買單,楊國偉表示,中國已經在世界上申請大量專利,且經過世界評審機構的全面評審。「至少目前認為從380A到後面復興號,中國是具有絕對智慧財產權的」。

在技術面上,他指出,西北一年有280天平均風速達6級,為此研製防風沙列車;為應對東北哈大線極端低溫,研製了能忍耐攝氏零下40至50度的高寒列車。「中國現在從列車上面已經往譜系化發展,滿足了不同環境適應性的需求」。

至於高鐵列車上為何不賣泡麵?楊國偉從列車進換氣設計表示,高速列車採雙向運動模式,頭尾車廂都是駕駛室,導致正負風壓區方向會改變,故只能設計在列車表面壓力較穩定區域,造成空氣進排交換能力較火車要弱。

此外,他指出,為隔離車外雜訊傳入,高鐵車廂的氣密性較好,各種氣味也不易散出,只能透過排風口排除。楊偉國說,為了旅客的乘坐舒適,高鐵上不販售泡麵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。(編輯:林克倫/張淑伶)1070313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