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澳電廠擴建案送環評 台電:效法日本技術可減少空汙

▲台電表示,台灣的能源配比就像軍隊有陸海空軍一樣,燃煤發電也是重要的一部分。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。(圖/台電提供)
▲台電表示,台灣的能源配比就像軍隊有陸海空軍一樣,燃煤發電也是重要的一部分。圖為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。(圖/台電提供)

記者彭夢竺/台北報導

台電深澳發電廠的更新擴建計畫環評將在14日送審,基隆市長林右昌表達立場「不能增加基隆市的汙染」,並要求相關的資訊必須公開透明。對此,台電今(13)日回應,深澳更新計畫效法日本最先進技術,降低對空氣品質影響,關於外界要求採燃氣機組,台電也解釋,經過通盤考量選用燃煤,因深澳廠址並無合適空間興建儲氣槽等供氣設備,鋪設管線有風險與難度,因此難以採用燃氣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評將送環評大會審查,台電表示,深澳更新計畫效法日本橫濱磯子電廠,採超超臨界 (USC, Ultra Super Critical ) 機組最先進技術,其排放接近燃氣機組排放標準,未來若特殊氣候條件發生空品不良,也會啟動降載減排機制,降低對空氣品質影響。

台電說明,位於日本東京灣的磯子電廠,緊鄰人口密集的橫濱市,從東京搭半小時電車即可抵達,負責首都圈東京都的電力供應,附近也有觀光樂園,2002年位於東京都會圈的磯子電廠可以做得到,隨著技術不斷進步,2025年位於瑞芳深澳灣的深澳電廠更沒問題。

針對外界要求採燃氣機組,台電解釋,北部地區是用電負載核心,尖峰用電占全台約40%,而核一廠兩部機組將分別於今年12月與明年7月正式停機除役、核二廠也將陸續除役,必須考慮雙北地區用電需求及全國區域電力供需平衡。

台電指出,深澳更新計畫經過通盤考量選用燃煤,而不選用燃氣,主要是因為深澳廠址並無合適空間興建儲氣槽等供氣設備,若鋪設海管或陸管,會經過基隆等都會密集人口區與影響海底生態等困難與風險,因此難以採用燃氣。

此外,台電也再次強調,台灣能源短缺,98%都須自國外進口,日本、南韓也都堅持「能源多元供給」的方針,而天然氣供應有接收站設置、天候影響船運等條件限制,為了避免過於仰賴單一能源遭外國「鎖喉」,應保留一定比例燃煤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