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府查馬習會 傳想突破兩岸官方冰封現狀

▲ 前總統馬英九定四月九日到十三日前往美國史丹福大學演講,總統府已經同意。(資料照/記者陳明安攝)
▲ 前總統馬英九定四月九日到十三日前往美國史丹福大學演講,總統府已經同意。(資料照/記者陳明安攝)

記者陳弘志/台北報導

「馬習會」是將近 3 年前的往事,蔡英文政府上台後,隔了 2 年才要追查馬習會當初的安排過程,政壇傳出可能是國安單位希望了解與藉由安排馬習會的第三管道,尋求突破目前兩岸官方互動冰封的現狀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內閣最近小幅改組,由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回鍋出任陸委會主委,三月傳出國安單位檢視馬習會當年會面的前置作業資料不夠齊全,究竟透過那些第三管道接觸到北京的習近平,檔案紀錄不夠完整,質疑馬政府沒有全面交接。

總統府表示,根據查閱國安相關檔案,國家安全會議在 2016 年 5 月 20 日執行政權交接後,獲移交有關「馬習會」專案檔案,主要內容涵括:「馬習會」大事節略、辦理期間行政協調記錄、「馬習會」當天會議記錄,和相關國內外輿情簡報等四個部分檔案在案。檔案記述期間自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揭露 2015 年 10 月 14 日「夏張會」起至「馬習會」會談結束。

總統府指出,由於當年「馬習會」專案的執行為前屆政府 (馬政府) 執政期間,上述期間及前後,是否有其他文件或紀錄,應依檔案法等規定列入檔案並移交,應由前屆政府主責者與相關人員澄清說明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