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禁止博通併購高通 美國科技公司已成「非賣品」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由,禁止博通 (Broadcom) (AVGO-US) 敵意收購高通 (Qualcomm)(QCOM-US)。據《彭報》報導,川普希望藉由這次行動,傳達明確的信號-任何可能使中國在關鍵技術領先的交易,都不會通過國家安全這關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博通總部設於新加坡,而且即將搬回美國,但沒有因此減低美國政府的疑慮。對美國來說,高通正在和華為打一場 5G 的主導大戰,美國不能讓對手主導下一代無線技術。

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(CSIS) 研究中國經濟政策的 Scott Kennedy 表示,川普這一決定,幾乎在每家美國半導體公司都掛上了巨大的「非賣品」標誌,中國企業可以直接死心

自 1990 年以來,美國總統總共以國家安全為由,阻止了 5 次美國公司收購。其中,歐巴馬在 2 屆任期中,共阻擋了 2 次交易,川普已經在 6 個月內阻止了 2 次。

川普在聲明中表示,有「可靠的證據」讓他相信,博通併購高通可能威脅損害到美國的國家安全。博通則表示,正在檢視這份行政命令,並且「強烈不同意」這會引發國家安全問題。

川普目前除了嚴防中國併購之外,還考慮限制中國在美投資,並廣泛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,以懲罰北京涉嫌盜竊知識產權。

事實上,外國企業若想併購美國公司,川普不是唯一的障礙。華盛頓正推動立法,未來會有更大範圍的海外投資,必須通過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 (CFIUS) 的國家安全批准。中國一直是審查的重點。

這次博通併購遭拒的獨特之處,在於買家不是中國人,美國擔心的是博通削減研發經費,導致高通在這場 5G 大戰之中處於劣勢。CFIUS 在信中表示,這次敵意收購帶來的結果,中國可能會強有力的競爭,以填補高通留下的空白。

下表為遭封殺的併購案

目標

潛在併購者

國家

時間

金額

Xcerra

湖北新雁股權投資

中國

2018 年 2 月

5.8 億美元

MoneyGram

螞蟻金融服務集團

中國

2018 年 1 月

12 億美元

Cowen

中國能源有限公司

中國

2017 年 11 月

1 億美元

Aleris

忠旺美國

中國

2017 年 11 月

11 億美元

HERE

四維圖新

中國

2017 年 9 月

3.3 億美元

Lattice Semiconductor

Canyon Bridge

中國

2017 年 9 月

13 億美元

Global Eagle Entertainment

海航集團

中國

2017 年 7 月

4.16 億美元

Novatel Wireless

TCL 工業

中國

2017 年 6 月

5000 萬美元

Cree

英飛凌科技

德國

2017 年 2 月

8.5 億美元

(彭博資料)

CSIS 的 Kennedy 表示,這一觀點代表 CFIUS 審查的重大改變,確保美國人保持技術優勢也成為國家安全重點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