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空汙改善 專家稱北京民眾可多活3年

中央社 兩岸 / NOWnews
中央社 兩岸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台北13日電)美國環境經濟學領域的專家指出,過去4年來中國大陸改善空汙的成效顯著,若空氣汙染持續下降,中國全境居民平均可多活2.4年,北京居民壽命可延長3.3年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紐約時報刊出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教授葛林斯東(Michael Greenstone)的文章指出,從2014年至今,中國大陸城市空氣中PM 2.5(細顆粒物濃度)平均降低32%。

空汙較嚴重的地區也是治理成效最明顯的。北京的PM 2.5濃度下降35%,河北省石家莊下降39%,被稱作2015年中國汙染最嚴重城市的河北省保定下降38%。

葛林斯東說,根據他的研究,把細顆粒物濃度轉化成對壽命的影響,應用這一方法對204個地區的現有資料進行分析,若空氣汙染持續下降,將使中國民眾平均多活2.4年。北京居民的壽命將延長3.3年,石家莊居民為5.3年,保定居民4.5年。

葛林斯東表示,中國在空汙治理上之所以能有這些成效,主要手段包括:禁止在汙染嚴重的地區新建燃煤發電廠,現有的煤電廠被要求減少排放,煤炭替換成天然氣,包括北京、上海和廣州在內的大城市限制上路的車輛數量,降低鋼鐵製造產能。

而在過去4年中,也出現一些極端的情況,像是拆除很多家庭和企業用於冬季取暖的燃煤鍋爐,但替代品沒有全面到位,導致一些屋主、企業甚至學生冬天沒有供暖而受寒。

他說,中國空氣品質的改善,主要是透過行政命令對具體行為作出限制,而非依靠市場來尋找花費最少的方法。事實證明,基於市場的管控成本效益還是最高的。(編輯:張淑伶/林克倫)1070313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