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轉「菜」英文 弘光科大送學生出國研修實習

▲醫工系大三學生林哲葳\\(右\\),到美國當交換生研修4個月。(圖/弘光科大提供 , 2018.3.14\\)
▲醫工系大三學生林哲葳\\(右\\),到美國當交換生研修4個月。(圖/弘光科大提供 , 2018.3.14\\)

記者柳榮俊/台中報導

弘光科技大學為提升學生國際就業移動力,鼓勵國學生出國研修或海外專業實習,剛完成美國楊斯鎮州立大學、韓國首爾女子大學4個月研修課程的醫工系大三生林哲葳、應英系大四生陳亭妤鼓勵學弟妹,善用學校免費加強英文的課程,救救自己的「菜」英文,便能爭取出國研修機會及補助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「我英文原本不好,從沒想過可以到美國當交換學生。」林哲葳說,桃園農工畢業後,先到職場工作兩年多,先後做過加油站員工、精密螺絲加工作業員、科技業派遣工,深感學歷不高,升遷困難,很多英文文件又看不懂,決定再升學充實自己,因此,選擇到弘光科大就讀。

剛讀大一時,林哲葳便聽學長姊介紹過美國研修課程,加上自己喜歡外國文化,開始下定決心努力學英文,讓自己沉浸在英文環境中,每天有空就練習聽英文廣播、上網看英文網站、看國外影片、玩英文遊戲網站,時間久了便有「英文語感」。

林哲葳強調,原本他英文程度不好,講起英文支支吾吾、有點怕怕的,但是他善用學校資源來提升英文能力,報名英檢衝刺班、英文文法課後班、暑期英文密集班,「這些都是免費的,自己要去爭取」,考過英檢,經過系主任的推薦,爭取到學海飛颺30萬補助,申請到美國當交換生。

▲林哲葳善用學校資源加強英文赴美研修(圖/弘光科大提供 , 2018.3.14)

在美國研修4個月期間,林哲葳總共修習6門課,他說,因為美國學費不便宜,所以每個人都很認真,自動自發學習,受到這種學習氣氛感染,他在上課前一定事先準備,下課後還會進行分組討論,甚至在放假時也安排參與活動,參觀博物館、天文館、話劇演出,「把握及運用各種資源,才可以提升自己能力。」

林哲葳表示,到美國當交換生期間學習到許多國家的文化,英文能力也提升到可以輕鬆的對話,但自覺程度還不夠好,將更加努力的學習,他也鼓勵學弟妹:「第二外語能力重要,有機會就要學,尤其學校提供很多機會,能善用能利用,一定會進步。」

另一位應英系大四的陳亭妤,申請到韓國首爾女子大學研修,她原本沒有韓文基礎,經過4個月每天全韓文、全英文的上課環境,現在語文能力進步,可以自然又大方的對話,為了讓自己更有國際觀,決定延長交換學生的計畫一學期,在韓國完成學業,她說,「學外文不要害怕說錯單字與文法,只要願意開口,語文能力自己會提升。」

國際長田其虎表示,學校每年都配合教育部執行學海飛颺、學海惜珠、學海築夢、新南向學海築夢,送學生出國研修或國外專業實習,今年更增加深耕計畫,選送學生到國外機構見習及實習,參與國際短期研修、雙聯學位計畫,有助未來深耕與各國關係及合作發展,建議學生從大一起便開始加強語言能力,以爭取出國研修、海外實習的機會及補助,與國際接軌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