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動力帶領身障 劉月廷擦亮折翼天使

中央社 生活 / NOWnews
中央社 生活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13日電)從事洗衣業的劉月廷因不忍看到身心障礙者,在職場上不斷被「退貨」,以行動力帶領員工從事洗衣業工作,今年更在專業團隊的幫忙下,以創新方式,擦亮身障人士的職場生命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劉月廷20年前擔任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員時,眼見她所推薦的身障求職者,在受訓後到職場求職時不斷被「退貨」,並遭到異樣的眼光,她總是不服氣的想著,「難道身障者真的不能用嗎」。

劉月廷為了不忍身障者屢屢碰壁,於是決定自己帶領這群身心障礙朋友,一起從事洗衣業,同時以「擦亮折翼天使的羽毛」為信念,希望身障者能有一片天。

跟隨劉月廷的身障者越來越多,而她也保持初衷,親自教導身障者的各項技能,讓員工感到更大的成就感,同時也鼓勵所有人都能取得「洗衣技能與經營實務養成班」結業證書。

與劉月廷一起打拚的身障者因為障礙別不同,劉月廷也從改變工廠坡道、輪椅進出軌道開始,利用改善環境來增加工作效率。

劉月廷的25位員工中,有3成為中高齡,隨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企業輔導團專家今年的進駐,大幅度改善身障員工出入動線、量身打造工作崗位輔具,讓現在的洗衣團隊縮減1/3以上的作業時間。

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長丁玉珍今天在受訪中也表示,桃竹苗分署從103年起運用職務再設計等補助,改善個案工作流程及提供職場輔具,去年起陸續邀請專家學者成立企業輔導團進場輔導,依照不同身障別的員工需求,來改善就業環境。

丁玉珍說,例如專家們提供使用無重力熨斗、降低工作櫃台高度、改善燙衣平台的高度,並且用衣架顏色區分客戶,大幅縮減取貨時間,都讓身障者在工作上更為方便,也讓這群人在工作時更有成就感。

丁玉珍表示,這項輔導計畫將持續結合專家學者的訪視,提供中高齡、身心障礙者在職場環境上的創新所需。(編輯:李亨山)1070313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