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井倉庫外觀修復 書店模擬文笙書局意象

中央社 生活 / NOWnews
中央社 生活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13日電)台北市文化局今天表示,歷史建築三井倉庫外牆及屋頂已全面整修,完成清洗作業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說,三井倉庫1樓未來將開設小書店,模擬遭拆除的文笙書局意象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文笙書局原址位於搬遷重組前的三井倉庫旁,因市長柯文哲力推的西區門戶發展計畫路型調整而遭拆除。

北市府於民國101年將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公告為歷史建築。柯文哲上任後,變更國定古蹟北門周邊為廣場用地,配合路型調整,位於北門周邊的三井倉庫經決議移置保存,遷移到原址旁約50公尺重組。

田瑋告訴中央社記者,三井倉庫內部電梯、無障礙設施等工程預計7月前完工,周邊景觀工程8月中完工,8月底開館試營運。

田瑋說,文化局秉持保存最大化原則,修復外牆全數以清汙處理後的舊磚料回砌,內側不足部分才補上新磚。

文化局指出,原山牆牆面因灰漿老化黏結性不佳,依文資法24條,以舊工法仿製山牆,以確保結構安全無虞。原山牆將以原貌保存於三井倉庫1樓,未來對外展示。

田瑋表示,包括隔震系統、周邊景觀工程和再利用工程在內,修復工程總經費約新台幣9461萬元。

文化局指出,三井倉庫修復完成開館後,一樓為公共服務、旅客諮詢中心和文化資產前導資訊站(infohouse)、書店等附屬服務空間;二樓規劃為「記憶倉庫」和多功能藝文空間,舉辦文化展演、交流講座等活動。

田瑋說,市府試營運1年半後,再考慮是否將三井倉庫委外經營。(編輯:陳清芳)1070313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