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德合作測空污 高空研究飛機進駐

中央社 生活 / NOWnews
中央社 生活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3日電)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與德國科研團隊合作執行研究計畫,盼深入了解台灣周邊區域空氣污染實測數據。研究團隊及高空研究飛機已進駐台南機場,明天起展開探測任務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台德雙方研究團隊人員今天下午在台南機場的亞洲航空公司舉辦「台灣大氣化學轉化與污染傳輸」計畫說明記者會,並開放媒體拍攝執行探測任務的德國航太中心高空研究飛機HALO。

中研院環變中心主任王寶貫表示,各界都很想解決台灣的空氣污染問題,但過去沒有充足資料。這次計畫是台灣首次參與國際大氣研究實驗核心團隊,也是首次有大型大氣化學研究飛行載具進駐台灣。實測資料可全面了解台灣及周邊空域的大氣結構與化學成分,將來提供給政府或民間單位參考。

台灣方面計畫負責人中研院環變中心副主任周崇光表示,這架飛機將搭載精密儀器進行長距離飛行及觀測,明天起至4月5日實地調查台灣地區、東海、南海上空多種空氣污染物的物理化學性質,完成過去台灣科學界無法執行的高空探測工作。中研院團隊主要負責地面測站的資料監測。

德國方面計畫主持人巴羅斯(John Burrows)表示,準備這次的計畫已經好幾年。這架飛機已先前主要在歐洲、非洲等地執行探測任務,這次以台灣為出發點,每次起飛後會飛行8至9個小時,北至日本、韓國等地、南至菲律賓。雖是很大的挑戰,但也是很難得的機會,得到的資料也會很寶貴。(編輯:李錫璋)1070313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