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一帶一路主導 歐洲多國拒絕背書

中央社 兩岸 / NOWnews
中央社 兩岸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3日專電)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日表示,一帶一路各國平等參與,沒有一家獨大和暗箱操作。但從歐洲角度來看,中國藉一帶一路推行新的國際秩序,許多國家不願背書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人大會期中,一名歐洲外交官向德新社(DPA)說,有意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得先簽署諒解備忘錄,至今已有東歐在內的80多國簽署,中國目前積極遊說,施壓義大利、荷蘭和奧地利等國簽署。

這名外交官指出,表面看來,一帶一路的備忘錄文件無關緊要,實際上具重大象徵意義,中國不願變更任何一字,也不接受談判。

報導指出,這份文件包括許多中方典型的用語,例如提到「尊重核心利益」,指的是中國對東海、南海和台灣的主權宣示。「務實合作」意即不碰中國人權問題,「互相支持」指的是當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時,簽署的國家該如何應對。

這名外交官說:「簽了等於聽從中國主導的國際秩序。」

早前訪中的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和英國首相梅伊(Theresa May)也都拒簽,前者甚至因為公開質疑一帶一路而惹惱北京,丟掉說好的空中巴士訂單。

即將卸任的德國外長嘉布瑞爾(Sigmar Gabriel),2月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指出,中國是唯一擁有全球性地緣政治戰略的國家,藉一帶一路打造有別於西方自由、民主與人權價值的制度,他呼籲西方各國提出對策。(編輯:廖漢原)1070313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