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武大眾爺疑難雜症都有解 奇蹟不斷新莊地藏庵

文武大眾爺疑難雜症都有解 奇蹟不斷新莊地藏庵(圖/保庇)
文武大眾爺疑難雜症都有解 奇蹟不斷新莊地藏庵(圖/保庇)

保庇

台北新莊地區,過去為北台灣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,身為淡水港的內港,交通方便以及鄰近台北市的地理優勢,清乾隆至嘉慶年間,擁有「千帆林立新莊港,市肆聚千家燈火」的美譽。吸引許多人到此尋求機會,聚落形成也逐漸形成信仰圈,新莊大眾廟又稱新莊地藏庵便是在這時期建立,直到今日依然是新莊重要的信仰中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新莊地藏庵平日香客絡繹不絕(圖/林書竹攝)
新莊地藏庵平日香客絡繹不絕(圖/林書竹攝)


人家說想知道一個地方的發展,去看看當地的廟就知道。來到地藏庵(大眾廟)就會被其規模震懾,台灣民間信仰中,祭祀鬼神不一定都是祭祀的對象對當地有貢獻,有時是出於害怕而祭祀。我都拿出好吃好喝,並且誠心誠意的供奉您,就請您別再出來搗亂殘害鄉民,以這種心態來祭祀,也就是「祭厲以求平安」的觀念。由於大眾廟所在地,過去是亂葬崗。《春秋》紀載載:「鬼有所歸,乃不為厲。」,無人祭祀的孤魂野鬼會成為「厲」,帶來災厄造成不幸。為此頭前庄陳謙興便捐地建廟,祭祀這些因開墾而不幸喪命的無主孤魂。

關於文武大眾爺的來歷有許多說法,其中以文大眾爺為未參加戰爭械鬥因病過世的亡魂,而武大眾爺則是在械鬥戰爭中死去的亡魂。作家羅問則提出傳說中是一對進京趕考的兄弟檔,在途中遇劫身亡而託夢給新莊地區的民眾,才被請至地藏庵供奉。文武大眾爺具有監察、緝捕、及審判惡鬼的職能,也有賞善罰惡的能力。因此當地民眾若有無法解決的問題,都會來請文武大眾爺當仲裁。

依照廟史記載,一開始只供奉文武大眾爺,之後才供奉地藏王菩薩。民國45年重達50斤地藏王菩薩神像被竊賊偷走,隨即被人發現,就將神像丟在水溝逃逸。隔天尋回時,發現神像右手被折斷,找半天還是找不到,只好重修。即便遭逢此難,仍不減地藏王菩薩的神威,不管是遇到什麼困難,都能夠來尋求菩薩的幫助。

董大爺廳中滿滿的虎頭鍘(圖/林書竹攝)
董大爺廳中滿滿的虎頭鍘(圖/林書竹攝)


東西不見,或是紛爭難以解決,來找董大爺肯定給你一個交代。廳堂裡掛滿各式各樣的刑具,還有一排虎頭鍘。宵小看到這些,絕對嚇得屁滾尿流。到底有多靈驗,2009年中職簽賭讓國內職棒生態大傷元氣,當時兄弟象帶著所有隊員來此發誓若打假球,願受神明嚴厲的懲罰。想了解更多董大爺請看iPhone8保庇手冊-手機遺失找董大爺,此外新莊地藏庵也是官將首的發源地,關於官將首的起源請看官將首:源自新莊地藏庵的台灣陣頭 

大家也別以為新莊地藏庵(大眾廟)是個戾氣重的廟宇,正殿主祀地藏王菩薩,和註生娘娘、境主公、閔公、道明和尚、伽藍、韋馱。北殿二樓主祀三寶佛,挾祀十八羅漢。北殿一樓主祀目蓮尊者,同祀十殿閻羅。南殿二樓主祀觀世音菩薩,挾祀善財童子、龍女,以及太歲殿。南店一樓主祀文武大眾老爺,挾祀文判官、武判官、陰陽司、增損將軍、謝范將軍。各種需求都能夠在這裡找到解答。

新莊神社遺留下的神轎(圖/林書竹攝)
新莊神社遺留下的神轎(圖/林書竹攝)


日治時期,皇民化運動使得神社增建成為重要的項目之一,因此每一個郡市都需要有一座神社,但戰後這些神社大多被破壞殆盡。當時的新莊神社便是現在大漢橋下和泰汽車新莊宗和園區所在地。部分文物便遷至新莊地藏庵(大眾廟),例如一進牌樓所見的狛犬、石燈籠,以及北殿功德廳中的新莊神社牌位,南店二樓的日式神轎等,都是當時留下的文物。

每年農曆五月一日文武大眾爺千秋,也是俗稱新莊大拜拜,分為日巡及暗訪,整個新莊地區為此動員,遶境沿途分發鹹光餅讓民眾吃平安,商家也會擺設香案接駕,祈求神明掃蕩妖魔鬼怪,讓新莊地區能夠平安順利。廟中所有的服務也會在這三天暫停,全力支援遶境活動。沒看過的朋友快將日期記下,到場感受信仰的凝聚力。

延伸閱讀:

iPhone8保庇手冊-手機遺失找董大爺

官將首:源自新莊地藏庵的台灣陣頭

參考資料:

新莊地藏庵(大眾廟)

新莊神社所在地

維基百科-新莊地藏庵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