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鮮問題疑遭邊緣化 陸外交部:會發揮獨特作用
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台北13日電)南韓總統特使鄭義溶12日赴北京通報訪問北韓與美國情況,引發中國在半島議題被邊緣化議論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回應說,中方會繼續發揮自己的獨特作用,推動各方談出好成果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南韓朝鮮日報今天以「楊潔篪對金正恩刨根問底」為標題報導,外交消息人士透露說:「(中國國務委員)楊潔篪在面談的整個過程,向鄭義溶室長詢問了關於(北韓領導人)金正恩的所有細節。」

報導還引述觀察家認為,南韓、美國、北韓三國的對話取得迅速進展,中方對此產生「焦躁感」。

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,陸慷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應表示,關於中方對當前半島形勢的看法,可以非常扼要地強調幾點:一是半島核問題出現重回談判解決的契機,必須給予鼓勵和支持。

他指出,中方很高興美國總統川普表示,希望北韓核問題最終能夠和平解決。這符合中方的一貫主張。鄭義溶也表示,南韓衷心感謝中方始終堅持和平解決北韓核問題,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,支持半島南北對話,使半島問題出現積極進展。

陸慷表示,第二是美國與北韓最終表達直接對話的政治意願,必須給予鼓勵和支持。中方期待半島南北會晤,以及北韓和美國對話順利進行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對川普表示,希望美國與北韓雙方儘快啟動接觸對話,爭取取得積極成果。

他說,川普表示,事實證明,習近平堅持美國應與北韓開展對話的主張是正確的。鄭義溶也表示,感謝中方始終主張美國與北韓直接對話,期待中方繼續發揮重要作用。

陸慷表示,第三是中方堅定致力於半島無核化目標,堅定致力於半島和平穩定,堅定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。「中方會繼續發揮自己的獨特作用,推動各方談起來、談下去,談出好成果,談出一個和平、穩定、無核的朝鮮半島。」(編輯:林克倫/馮昭)1070313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