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鴻斌改判案 監院有共識提再審

中央社 政治 / NOWnews
中央社 政治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3日電)前法官陳鴻斌性騷擾女助理案,職務法庭改判罰款。監察院院會今天討論陳鴻斌案,尊重由調查監委王美玉、方萬富研提再審,多數委員也有共識提出再審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前北高行法官陳鴻斌被控與助理有異常互動遭監察院彈劾,司法院職務法庭民國105年10月判決免除其法官職務;陳鴻斌提起再審,職務法庭3月8日廢棄原判決,改判罰款新台幣200多萬元。

監察院今天召開院會,會中討論陳鴻斌案,由於此案引起很大關注,有監委詢問,提再審是由原來的彈劾委員提出,還是需要全院決定,希望提起再審的法制面要周延。

行政單位指出,根據監察院施行細則14條規定,由原提案委員提出。

王美玉受訪指出,院會中的討論,多數委員都希望提出再審。由提案委員提再審,相關法規有規定,過去也有提出再審成功的案例。

與會者表示,法官法實施後,陳鴻斌可能是第一個法官被彈劾案,申請再審的案子。

陳鴻斌以職務法庭陪席法官黃國忠曾在司法院處理他的行政懲處案,卻未迴避職務法庭審理為由,聲請再審獲准。不過,監委認為,黃國忠有沒有構成迴避理由,需要釐清。

此外,有監委指出,依照法官法18條,公懲會委員長為當然審判長,應由委員長石木欽擔任審判長,但卻由法官林文舟擔任,恐有組織違法問題。

與會者說,院會上監委有共識全力支持提再審,至於職務法庭的運作面和程序正義問題,將另案調查。

調查監委將等收到法官判決文後會正式提出。按規定,收到判決文後30天內要提出,經監察院核議後提出再審。(編輯:林沂鋒)1070313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