誆賣納骨塔檢調追20嫌 詐欺得手2億

中央社 社會 / NOWnews
中央社 社會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3日電)調查局北機站接獲檢舉,以鍾姓男子為首的犯罪集團,涉嫌向民眾謊稱可代為出售納骨塔位獲利。今天發動搜索,約談鍾男等20名嫌疑人到案,粗估不法獲利達新台幣2億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調查局發布新聞稿表示,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接獲民眾檢舉,指有詐騙集團以販售殯葬物件方式詐欺,經蒐證報請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黃秀敏偵辦,今天搜索12處,約談犯罪嫌疑人20人,訊後將移送北檢複訊。

新聞稿指出,涉案公司包括炘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、福安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、民富事業有限公司、鼎馥人文事業有限公司、閎澤資產管理有限公司、久生開發國際有限公司等。

調查局表示,涉案公司實際上沒有從事塔位買賣仲介業務,且無特定買家要購買塔位、功德牌位、生前契約、骨灰罐或其他殯葬類商品;但業務員卻向民眾謊稱有買家欲大量收購納骨塔位等物件,可仲介協助立即轉售,迅速獲取暴利。

業務員還以買家收購塔位需搭配其他殯葬類商品等話術,誆騙上百名投資民眾,陸續投入資金加購塔位或其他殯葬類商品,以期成交獲利。民眾投入資金後,犯罪集團成員藉故推稱買家無意購買,業務員也全數失聯,集團以此模式行騙,得手金額達2億餘元。

新聞稿也提到,這個犯罪集團行騙的被害人有許多是先前「鴻源」、「全球」、「全統」吸金案的受害人,大都存有挽回投資失利款項的心態。

檢調蒐證,犯罪集團成員以「自救會」為名,誘使被害人先以較低廉價格換購塔位,進入塔位交易市場,再透過業務員不斷遊說及誘惑的話術,投入更多金錢甚而借錢再購買塔位。許多被害人表示,自己原本是要賣塔位,反倒買入更大量的塔位及週邊產品,最後才發現被騙,再度成為受害人。

調查局呼籲,殯葬類商品市場交易價格及數量均不透明,商品良窳參差不齊,建議購買前應向各地方政府殯葬管理單位網站查證,或實際前往現場查勘,以確認商品合法性及合約規範。如發現業務員強加遊說購買大量塔位等殯葬類相關商品,應多方查證,提高警覺,以免一再受騙上當。(編輯:孫承武)1070313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