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畏旁人眼光走出自己的路 瘋瘋癲癲的濟公活佛

不畏旁人眼光走出自己的路 瘋瘋癲癲的濟公活佛(圖/保庇)
不畏旁人眼光走出自己的路 瘋瘋癲癲的濟公活佛(圖/保庇)

保庇

(文/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、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)很多人第一次認識濟公活佛可能不是在佛寺,而是在電視上,還記得左編小時候,每天傍晚放學回家除了看哆啦A夢外,另外一個必須鎖定播出的就是濟公電視劇,每天看著瘋瘋癲癲、手裡少不了酒的濟公是怎樣路見不平、拔刀相助,竟也成了小朋友心目中的英雄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濟公又稱「濟公活佛」、「濟公菩薩」、「濟癲和尚」,俗名李修緣(另說為李修元),另有一名為心遠;生於南宋紹興三年二月初二(西元1148年),出家後法號「道濟」,因此又被稱為「道濟禪師」。

相傳,濟公因為逃婚而在杭州靈隱寺出家,師承瞎堂慧遠禪師。濟公雖然喜愛誦經打坐,但也喜愛大口吃肉、大口喝酒,尤其最愛把肉蘸上大蒜一口吃下!濟公不像我們印象中的僧人沈靜穩重,反而經常和他人嬉笑怒罵,穿著破衣、破鞋,手拿一把破扇,流連於寺外。好幾次,許多僧人實在是看不下去了,說好一起去找濟公的師父慧遠告狀,聽到大家說濟公行為不檢點,慧遠禪師也只說了一句「佛門之大,豈不容一癲僧!」就打發大家,這也是為什麼濟公又被稱為「濟癲」。

雖然濟公平常不把戒律放眼裡,行事作為一向瀟灑狂放,但祂對於人世間不平之事從不無視、推辭,濟公救世助人的美事不勝其數,尤其喜歡懲治貪官污吏;且濟公的醫術更是精湛,常常利用自己的擅長的醫術救助甘苦人,所以被稱為「濟公活佛」。

濟公其師慧遠圓寂後,祂被迫轉到淨慈寺,於宋嘉定二年(西元1209年)五月十六日於淨慈寺圓寂,臨終前留下了「六十年來狼籍,東壁打到西壁。如今收拾歸來,依舊水連天碧。」一偈。

開基靈源寺主祀濟公活佛。圖片來源:連宜方
開基靈源寺主祀濟公活佛。圖片來源:連宜方


濟公的故事開始流傳是在明清之際,民間說書人將濟公的傳說作為題材發展出許多傳奇故事,後更將這些故事集結成冊,便是《濟公全傳》一書。因為這些說書人將濟公的故事流傳於民間,雖所有故事並非皆出自於濟公,但祂放蕩不羈、開朗樂天的性格,以及熱心助人的個性早已深植人心;時至今日,眾多信徒每每生活中遇到困難,都會到寺廟裡求助濟公,可見信徒心中濟公一直都是最靈驗的生活解藥之一。

這個週末3/18(農曆二月初二)除了是土地公聖誕,也是這位可愛樂天的濟公聖誕,大家別忘了到寺廟裡跟祂說聲生日快樂~

資料參考(有看有保庇!):

維基百科-濟公

世界宗教入口網-濟公

走過路過別錯過,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:https://bobee.nownews.com/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