巷仔內》陳弘志/府將蓋圍籬 嗅到占領風要吹了?

▲總統府表示,為強化維安部署,未來將在四周增設「景觀圍籬」以加強府區的阻絕功能。( 圖/取自總統府官網)
▲總統府表示,為強化維安部署,未來將在四周增設「景觀圍籬」以加強府區的阻絕功能。( 圖/取自總統府官網)

記者陳弘志/分析報導

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事件二審宣判,黃國昌等 22 人維持原判無罪,這項判決令學運人士振奮;稍早之前,總統府也宣布將興建「景觀圍籬」,白話就是「美化後的柵欄」,兩件事一前一後出現,別有意味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2014 年因質疑立法院黑箱審查服貿協議引爆「318 太陽花」學運,檢方事後依煽惑他人犯罪、妨害公務等多罪起訴學運領袖黃國昌、林飛帆、陳為廷等 22 人。台北地院一審以本案符合「公民不服從」等阻卻違法事由,判他們無罪。檢方不服繼續上訴,高等法院 13 日二審宣判駁回上訴,維持無罪原判。

檢方起訴指出,立法院被太陽花占領了 24 天,民主議事功能全部癱瘓。不過北院認為群眾占領立法院無罪是基於「公民不服從」概念,引述著作「正義論」 所定義的公民不服從,指「基於改變法律或政府政策之目的而發動之公開、非暴力、基於良知的違法政治活動」。

全台灣民眾並不是全都都支持服貿,也不是全都都反對服貿,但太陽花群眾占領立法院,讓其他法案進度跟著全部受阻。對於這起事件,有人認為學生基於良善理念,應該無罪,也有人認為應該「有罪但可輕罰、不罰,但不應鼓勵」,不論社會兩方看法怎麼迥異,法院一、二審都已做出司法上的見解。

再來看看另一頭的總統府。總統府表示,在去年八月發生民眾攜械欲闖入、砍傷門口衛哨憲兵事件後,朝野立委都要求總統府強化維安。根據總統府送進立法院的檢討報告,總統府除強化維安部署,未來還將在四周增設「景觀圍籬」,以加強府區的阻絕功能。

府方表示,景觀圍籬是在固定的混凝土地樁上,以不鏽鋼焊網組成的圍籬,具有視線可穿透性,未來會安裝在府區維安必要的區段上,不會把整個總統府包起來。

其實美國白宮也設有柵欄,並有層層國安人員嚴密駐守,因此總統府設置景觀圍籬並不為過,也不算開民主倒車,只是反映了一個現象。美國白宮設置柵欄,基於她是世界首強,影響力擴及全球,也得罪許多中東和穆斯林國家,面對動輒祭出實際「斬首」行動的恐怖分子,白宮有設置柵欄的需要。反觀台灣,台灣的景觀圍籬,幾乎不是面對外來的恐怖分子,而是自己的人民。

其實,台灣每 2 年就辦一次大型選舉,今年底 2018 就有一波,兩年後的 2020,又可以選舉總統。照理講,台灣政黨輪替已多次,連民進黨都已執政、下台兩次,台灣人民手中每 2 年就會有一票,可以決定下屆政權是誰,這已不是滿清末年的武昌起義、或是法國大革命的帝制背景,人民沒有必要事事揭竿而起,企圖衝進「皇宮殿堂」推翻「永恆政權」,但為何台灣的抗爭,陸續興起衝鋒陷陣占領公署、立法院、行政院、甚至點名總統府的風潮?

服貿的抗爭,畢竟屬於經濟市場開放層次,與黑奴、種族、族群壓抑等人權議題不同。經濟市場該開放或不開放,各有利弊可以討論。從歷史角度來看,許多當年對的事,經過 50年、100年,甚至 200 年的回頭檢視,不見得觀點都跟當時一樣,一切都很難論斷。

法院一、二審的判決,已經說明群眾衝進立法院無罪論,現在的立法院因此堆起更多、更高的拒馬,封閉更廣的路口,總統府也跟進興建「景觀圍籬」,只是圍籬防制的對象是自己人民,占領風已在台灣各地慢慢吹起....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