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億德商是一人公司?網酸爆中市府

▲台中市長林佳龍日簽高調宣布被德商「霍夫曼諮詢公司」相中,要投資台中千億蓋海水礦場,但卻遭踢爆是恐是一人公司。(圖/資料照片 , 2018.3.14\\)
▲台中市長林佳龍日簽高調宣布被德商「霍夫曼諮詢公司」相中,要投資台中千億蓋海水礦場,但卻遭踢爆是恐是一人公司。(圖/資料照片 , 2018.3.14\\)

記者戴祺修/綜合報導

台中市政府日前高調宣布德商「霍夫曼諮詢公司」投資1100億元新台幣,將在台中港興建全球首座多元製程「海水採礦」場,萃取鎂、鋰等高價值金屬,最快4年後投產,年產量230萬公噸,能創造15億美元產值,和1000個工作機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原本高技術、高金額的投資案,應該是有利台中與台灣整體產業發展,但不料卻被爆出,霍夫曼的個人工作室位於一個人口僅萬人的小鎮托爾內斯,報導指出詢問德國經濟文化辦事處,得到回應卻是「沒聽過該公司。」德國工商會也無註冊,更未取得專利,甚至傳出霍夫曼公司根本只有一位員工。

至於海水採礦技術,報導指出「歐洲專利局」(European Patent Office)網站上,確實有為霍夫曼在2013年,提出名為「海水開採程序與設備」的專利申請。但是專利局資料顯示,霍夫曼的申請不僅尚未通過,且在2015年被認定將撤銷。也有報導指出專家學者也說,海水採礦是未來趨勢,但目前各國還在實驗室階段,尚未投入商業使用。

而在台中市政府宣布投資的記者會新聞稿上更寫道,霍夫曼是由西門子、福斯汽車所組成的公司,但被爆料之後台中經發局長呂曜志則改口說新聞稿是「寫錯了」。

事件爆發之後,在網路上也迅速發酵,網友酸「1人公司怒賺千億 還不趕快加入DPP」、「如果是柯P不知道會鞭多久這則喔 沒事沒事 等等就洗過去了」、「不覺得是被騙,是騙老百姓所謂招商成功的政績啦~」、「MOU也不算是合約啦 不過整個市府被抓去簽都不先調查?」

台中市政府經發局強調,對於有意願投資台中的案件,市府均抱持樂觀、開放、謹慎查證的態度辦理,目前雙方簽署MOU(合作意向書),才要開始進入實質審查及把關程序,未來還有送中央環評、投審會等跨部會許多程序,對於外資投資台中,市府「大膽歡迎,謹慎落地」。

對於公司規模的質疑,經發局說,歐洲投資案型態前期多採「特殊目的實體」形式,由財務或諮詢顧問公司協助進行評估及規畫,並非一開始即由資金供給公司直接出面逕行投資,待確定落腳地點後,再由投資者組成適當型態出資。

經發局表示,霍夫曼目前來台評估投資的形式即屬SPE,目前該公司同步在南韓及西班牙為出資者評估投資地點,確認地點後,投資者組成型態可能由主投資方出面成立子公司,或是各投資方合組新公司,許多投資組成型態均有可能性,因此,不宜在投資評估初期即以霍夫曼的資本額來斷定投資案型態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