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行22日開會 楊金龍業務報告露端倪 利率再凍機率高

▲央行總裁楊金龍。(圖/記者林柏年攝 )
▲央行總裁楊金龍。(圖/記者林柏年攝 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中央銀行下周四(22)將召開今(2018)年首次理監事會議,央行總裁楊金龍也將於明(15)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處女秀。他在書面業務報告中也提到,台灣實質利率雖為負值,但仍高於多數主要國家,實質利率水準「允當」,今年經濟成長也將轉由內需驅動,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(REER)仍低於人民幣、韓元及 新加坡幣,台灣仍具出口價格競爭力,更不忘提醒企業宜強化匯率避險操作。也因此,市場解讀利率連7凍機率高,維持以「升值取代升息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楊金龍在書面報告中指出,去年 CPI 年增率為0.62%,漲幅較低,主因新台幣對美元升值減輕輸入性通膨,加以蔬菜、水果價格下跌,抵銷 CPI 大部分漲幅。

楊金龍認為,今年雖因菸稅調高之遞延效應,加以預期國際原油等原物料行情上揚,將推升國內物價,但國內有效需求溫和,產出缺口仍為負,通膨展望尚屬溫和穩定,今年1至2月平均 CPI 年增率為1.54%,主計總處預測全年 CPI 年增率為1.21%;近月 Consensus Economics Inc.發布的10多家專業預測機構對台灣今年 CPI通膨率預測數平均 則為 1.3%,漲幅仍屬溫和。

楊金龍還提到,若以主計總處預測今年 CPI 年增率為計算基礎,目前台灣實質利率為負值,惟仍高於多數主要國家,其中,部分國家經濟成長率高於台灣,但實質利率卻相對較低,顯示台灣實質利率水準在主要經濟體中尚稱允當。

此外,楊金龍也提到,今年經濟成長也將轉由內需驅動,而目前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(REER)尚低於人民幣、韓元及新加坡幣,台灣仍具出口價格競爭力。近期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波動幅度雖擴大至3.41%,但仍低於其他主要幣別如韓元(7.69%)、歐元(7.11%)及日圓(6.49%)。

楊金龍還特別提醒,企業宜強化匯率避險操作,提高產品競爭力,以降低新台幣匯率波動的影響。其中短期而言,由於國內企業匯率避險管道暢通,企業宜透過避險 操作,例如利用遠期外匯、換匯交易(SWAP)、換匯換利(CCS)與匯率選擇權等避險工具,降低匯率風險;新台幣遠期外匯相較於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(NDF)的價格波 動度低,同時其成交量也大,滿足避險需求者所需的成本低。

也由於央行報告內容,顯然央行認為目前利率在平均水準,加上通膨仍在可控制範圍,經濟成長的趨動也將由內需取代出口等,市場解讀目前台灣暫無升息必要性,仍會維持以「升值取代升息」,因此,市場預估22日央行理監事會議,利率連7季維持不變的機率仍高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