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機構調整 學者:黨中央擴權國務院削權

中央社 兩岸 / NOWnews
中央社 兩岸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4日電)針對中國國務院提出的機構改革方案,有海外學者指出,這項方案強化了中央領導層的權力,且更傾向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,並顯示黨中央的權力在增強,但國務院的權力則在下降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還有海外學者認為,這項方案與以往的方案並無明顯不同,效果並不樂觀。此外,以往的改革方案始終存在「精簡後臃腫,臃腫後精簡」的循環,這次是否能跳脫這一循環,有待觀察。

英國廣播公司(BBC)中文網報導,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莊嘉穎表示,這項方案最主要的訊息是「強化了中央領導層的權力」,整理了國務院先前責任範圍上模糊的地帶,顯示出改革後權力更傾向習近平。

莊嘉穎認為,習近平上任以來一直在擴展國家主席的影響力,而中國下一步的機構調整應該也會繼續加強黨中央、尤其是「習近平領導的黨中央」的權力,使中共和國家機制的模糊空間更少。

國家發改委職權的削弱也受到注意。中國政治學者吳強指出,國家發改委先前是介於國務院和中共中央的「樞紐型單位」,涉及中共中央及國務院的權力分配。從這次國家發改委職權調整可看出,其未來職能將被分解,「黨中央的權力在增強,國務院的權力在下降」。

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則指出,從鄧小平到胡錦濤,中國都曾進行部委改革,但效果並不明顯。這次改革與以往並無明顯不同,雖是對的,但他對效果並不樂觀。最終的成效取決於「上級到下級的傳遞」,而不是上級繪製的藍圖,因此還要看日後的具體實踐。

一名匿名人士分析,中國在部委改革方面經驗豐富,但始終存在「精簡機構後逐漸臃腫,臃腫後又被逼精簡」的循環。中國需要找到可以打破這個循環的「內在原因」,並成為精簡機構的核心工作。(編輯:楊昇儒)1070314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