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度薪資大調查 建築業起薪最高、幼教排最後

▲人力銀行調查發現,有超過5成上班族認為目前工作屬於「上班打卡制,下班責任制」,在的「爆肝族」上看541萬人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人力銀行調查發現,有超過5成上班族認為目前工作屬於「上班打卡制,下班責任制」,在的「爆肝族」上看541萬人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彭夢竺/台北報導

隨著國內景氣復甦,你的薪資有多少呢?根據人力銀行統計,2017年就業市場薪資水準微幅提升0.86%,起薪最高的行業是建築營造/不動產相關的32,904元,成長幅度最高的產業也是建築營造/不動產相關,平均月薪漲幅超過1,300元,若是以職務來看,最高的職務的是光電IC/電子通訊的36,000元排名第一,起薪最低的職務則是幼教才藝/補習進修,起薪只有27,964元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1111人力銀行公布「2017年度薪資調查」,從整體來看,去年就業市場的薪資水準微幅提升0.86%,起薪最高的行業是建築營造/不動產相關,以起薪32,904元揮別連續3年下降的陰霾,重回第一寶座,第二名則是去年的龍頭電子科技/資訊/軟體/半導體,以32,808元居次,而第三名則是金融投顧/保險相關,以32,664元成為第三名。

從成長幅度來看,2017年薪資成長幅度最高的產業以建築營造/不動產相關,平均月薪漲幅超過1,300元,成長4.2%,其次是農林漁牧/水電資源,成長近4.0%,與金融投顧/保險相關成長3.3%。

若依職務別看,起薪最高的職務分別是光電IC/電子通訊的36,000元排名第一、生物科技/化學製藥的35,287元排第二。人力銀行表示,適逢校園徵才旺季,許多科技業廠商紛紛以大學畢業生起薪4萬元招攬生力軍,再觀察半導體龍頭,台積電釋出12個月本薪、2個月年終,還加上大約18個月的現金獎金及酬勞,全年薪資高達33個月,以新進碩士畢業工程師為例,輕鬆晉身百萬年薪一族。

調查也顯示,起薪最低的職務分別是幼教才藝/補習進修,起薪27,964元、美編設計/裝潢設計,起薪28,550元,與美容美髮/餐飲旅遊,起薪28,587元,平均起薪都在3萬元以下。人力銀行指出,由於今年景氣轉強,再加上一例一休政策影響,生活服務與操作技術相關職務,因為有輪班需求,需要補足人力缺口,在薪資上會優先調整,其中每月平均工時高達217.6小時的保全相關職務,在人力需求提高的現況下,薪資也較容易獲得調整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