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慈濟醫院微創經皮固定術 治療高齡腰椎滑脫有一套

▲「微創經皮固定術」結合「微創經皮腰椎鈦釘內固定」加上「經椎孔椎間融合術」的手術方法,恢復良好、傷口極小。圖/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▲「微創經皮固定術」結合「微創經皮腰椎鈦釘內固定」加上「經椎孔椎間融合術」的手術方法,恢復良好、傷口極小。圖/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
記者陳志仁/新北報導

84歲的廖爺爺,每天早上到河濱公園健走,某天健走撿拾回收物時,發現兩腳無力,腳和腰又痛又麻,接連好幾天都是這樣的狀況;到台北慈濟醫院檢查,發現是腰椎滑脫,經「微創經皮固定術」的治療後,手術隔天就可下床活動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國烽說,透過X光片,發現廖爺爺的腰椎滑脫,施以「微創經皮固定術」為爺爺治療;腰椎滑脫就是所謂的「脊椎滑脫症」,是指脊椎的椎體移位,造成馬尾神經壓迫或神經根拉扯,產生腰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,有些腰椎滑脫症狀輕微的病人,施以保守的治療就可得到改善。

黃國烽指出,保守治療包括,「藥物」:例如止痛藥、非類固醇類止痛消炎藥、肌肉鬆弛劑等。「背架」:輕度滑脫或症狀輕微患者,建議用軟式背架;重度滑脫或症狀嚴重患者,則建議使用訂製的硬式背架。「復健」:重點在於緩解症狀及強化腹背肌肉,以減輕腰椎的負擔,詳細的復健治療計畫應諮詢專業復健科醫師。

黃國烽表示,「若保守治療後仍未改善,甚至症狀越來越惡化,就該評估是否接受手術治療」;一般而言手術治療目的有三,一是改善脊椎不穩定,二是解除脊椎神經所受到的壓迫,三是矯正椎間滑脫。

此外,傳統的手術,必須將脊椎周邊的軟組織及肌肉都剝離,傷口約10至15公分大小,出血量約500到1000毫升;若需切除椎板時,常會連帶椎板上重要的椎間韌帶與其周邊的肌肉組織一併切除,反而造成椎體嚴重的不穩定,讓腰椎再度滑脫的風險增高。

黃國烽說,「微創經皮腰椎鈦釘內固定」採用X光術中導引技術微創,只需幾道1.5到2.5公分的傷口,就可將鈦釘準確植入正確位置,對肌肉組織的傷害較少,失血量少於50毫升、手術時間縮短;另「經椎孔椎間融合術」是使用顯微鏡輔助,可直接完成腰椎間融合且安全有效,幾乎不會傷害到脊椎神經,改良後傷口可以更小。

黃國烽為廖爺爺施行的是「微創經皮固定術」,這種結合「微創經皮腰椎鈦釘內固定」加上「經椎孔椎間融合術」的手術方法,恢復良好、傷口極小、位置較為準確,是手術範圍小、破壞力較輕微的治療方法;提醒發生腰椎疼痛或腳麻痛無力的狀況時,盡早請專業醫師診治,別讓疼痛跟隨,影響生活品質及活動力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