諷賴揆地方當散財童子 藍提還稅於民 財長:短徵怎辦?

▲財政部長許虞哲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財政部長許虞哲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各縣市政府、鄉鎮市公所陸續收到中央核撥的5億元、1000萬元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大紅包,今(14)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引發國民黨立委批評行政院長賴清德是散財童子,有選舉綁樁、收買人心之嫌,吃相不好看,稅收超徵可還稅於民。對此,財政部長許虞哲則說,那如果短徵怎辦?也要加稅嗎?而且這是主計總處根據特別統籌稅款規定辦理,2011年也有過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全國各鄉鎮市公所過年前後,陸續收到中央核撥的1000萬元特別統籌分配稅款,由於近年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很少直接撥給鄉鎮市公所,讓多數公所直言像接到大紅包,對地方財政有立即幫助。不過,行政院這麼做也引發爭議,尤其選舉到了,國民黨立委賴士葆、盧秀燕及羅明才今日在財委會質詢就加以批評,甚至直言這有選舉綁樁之嫌。

賴士葆就諷刺賴清德大概要選總統,特別統籌分配稅款的使用有清楚的規定,要用在緊急重大事件,等於是行政院的私房錢,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都沒有用到,而且現在沒發生什麼事,應該是選舉開始了,變成散財童子,「我們不反對,但不是這樣的做法,要有一定程序」,賴士葆也提醒賴清德,這樣做不好,吃相不好看,選舉不是這樣選,這樣收買人力,總統蔡英文會擔心。

對此,財政部長許虞哲則表示,這是主計總處的職權,經行政院核定的,財政部是負責撥款,而且2011年時也用過。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也說,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在2011年時也有將款項分配到各地方縣市的情況,過度抹黑政府不太好。

不過,賴士葆也提到,稅收超徵有沒有機制還稅於民,雖然財政部強調要拿來還債,但根據國債鐘數據,2017年底每人平均國債較2016年底只少了3000元,以2300萬人口來看,等於只還債約700億元,錢跑去哪了?

許虞哲則回應,因去年原本發債預算數是2066億元,但因稅收比預期好,執行較少,最後只發900多億,少發債也有還債。

盧秀燕也以香港及澳門為例,他們稅收超徵一定程度就會退稅於民,國內目前也有5千多名網民提案還稅於民,網民甚至認為還批政府喊窮要還債,卻將錢分配給很多鄉鎮討好他們,無法還稅於民,若全部還債大家沒話說,政府卻拿這些錢到處去做人選,現在連續3年稅收超徵5千億應還稅於民。

許虞哲則說,過去10年6年稅收超徵4100多億元,但也有4年短徵3400多億元,那短徵還要補稅嗎?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