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習會資料缺失隱匿國家機密?邱太三:有點

▲民進黨立委李俊俋4日揭露有多名考試委員赴陸兼課。(資料照/記者戴祺修攝)
▲民進黨立委李俊俋4日揭露有多名考試委員赴陸兼課。(資料照/記者戴祺修攝)

記者戴祺修/台北報導

昨日傳出 2015 年馬習會有機密文件未移交,包含馬習會如何成行?雙方會前如何接觸等資料均付之闕如。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(14)日質詢時質疑,馬習會規畫舉辦時間倉促,會前雙方接觸資料都缺失,算不算隱匿國家機密?法務部長邱太三回應,算有點隱匿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對於外界的指控,馬辦的回應是「不願具名的黨政人士對媒體放話馬習會檔案移交的問題,實在令人不解。」,馬英九要求兩岸溝通一切透過官方機制,溝通磋商相關事宜,事前事後均向國會報告,一切公開透明,請政府不要只敢透過特定媒體放話,意圖抹黑。

李俊毅詢問邱太三,外交大陸事務是否是機密?邱回答「一定是」。李俊俋繼續詢問,馬習會是否屬於外交機密?邱太三則說,「毫無疑問一定是。」

李俊俋接著指出, 2015 年舉行馬習會,當時立法院要求時任陸委會主委的夏立言專案報告,但依照現在國安局的資料顯示,當時馬習會的文件現在是一部分有、一部分卻不見了。

李俊俋說,馬習會前會舉行夏張會,但國安局分析資料卻發現馬習會大事記、辦理期間的協調會議紀錄、會議召開當天、國內外媒體輿情等都有資料,但為什麼馬習會可以成行的始末、會前雙方的接觸活動卻都沒有資料。

李俊俋質疑,當時馬政府表示夏張會後才有馬習會,但夏張會到馬習會距離不到一個月,但規畫元首出訪至少需要六個月,所以一個月內辦理馬習會可能嗎?現在馬習會成行的協商、接觸、談判資料都沒有,這算不算隱匿國家機密?邱太三回應,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35條的前提,要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序核定,依照法規兩項規定,應該算有點隱匿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