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逝世 享壽76歲

▲Stephen Hawking。(圖/ABC7 News , 2018.3.14)
▲Stephen Hawking。(圖/ABC7 News , 2018.3.14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根據英國媒體報導,知名的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(Stephen Hawking)逝世,享壽 76 歲。霍金的發言人與其家人已在稍早證實該消息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霍金的家人在聲明中沉痛表示:「摯愛的父親在今天過世,對此我們深感哀傷。他是一名優秀的科學家,也是傑出的人,他的成就將會永遠流傳。我們也會永遠想念他!」

Stephen Hawking。(圖/翻攝自ultimosegundo , 2018.3.14)

1942 年出生於英國牛津的霍金,為著名的物理學家及宇宙學家。霍金在 21 歲時,被診斷出患有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(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,縮寫 ALS。又稱漸凍人症),當時醫生斷定他只剩下 2 年不到的壽命,但他卻靠著意志力活下來。霍金的病情一直到 60 年代後才開始惡化,後期他都必須乘坐輪椅,也漸漸失去了用手寫字、用嘴說話的能力,只能靠著電腦、字母卡,甚至語音合成器來和人進行溝通。

Stephen Hawking 到了後期只能靠著電腦、字母卡,甚至語音合成器來和人進行溝通。(圖/翻攝自super.abril.com , 2018.3.14)

霍金的一生十分傳奇,也有許多重要的科學貢獻。他主要的研究領域為宇宙論及黑洞,不僅證明了廣義相對論的奇性定理、黑洞面積定理,還提出了黑洞蒸發現象,以及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。1988年,霍金更發表了《時間簡史:從大爆炸到黑洞》(A Brief History of Time: from the Big Bang to Black Holes),此書被翻譯成 40 多種文字,發行量在全球高達 2500 多萬冊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