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養魚愛好變成工作 34歲魚類飼育員月領45K

▲34歲的施先生原本念設計,對養魚很有興趣,5年前轉職做魚類飼育員,成功把興趣變成工作,現在月領45K。(圖/1111人力銀行提供)
▲34歲的施先生原本念設計,對養魚很有興趣,5年前轉職做魚類飼育員,成功把興趣變成工作,現在月領45K。(圖/1111人力銀行提供)

記者彭夢竺/台北報導

特殊、冷門職業薪資才會高嗎?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去年就業市場的薪資水準微幅提升0.86%,起薪最高的行業也只有32K。今年34歲的施先生原本念設計,對養魚很有興趣,5年前轉職做魚類飼育員,現在月領45K也有年終,他覺得自己能把興趣變成工作很幸運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1111人力銀行公布「2017年度薪資調查」,從整體來看,去年就業市場的薪資水準微幅提升0.86%,起薪最高的行業是建築營造/不動產相關,以起薪32,904元排名第一,起薪最低的職務則是幼教才藝/補習進修,起薪只有27,964元。若從成長幅度來看,2017年薪資成長幅度最高的產業以建築營造/不動產相關,平均月薪漲幅超過1,300元,成長4.2%。

台灣長期處在低薪的環境,讓許多上班族每年都興起想要轉職的念頭,甚至有不少人認為越特殊、冷門的職業薪資才會高,紛紛想嘗試。施先生念設計出身,但對養魚一直很感興趣,5年前透過朋友介紹進入野柳海生館擔任魚類飼育員,月領45K。

施先生表示,他平常除了負責館內生物的飼養及照顧,一年四季都需要找時間去港口或海邊找尋新的水底生物,所以算是滿有挑戰性的工作。他提到,因為館內的腹地有限,算小型的海生館,所以一天大約只有1小時需要潛入水中照顧餵食,其他時間大多要替新進的魚種做檢疫及基本照顧,並發掘新的展示物種。

施先生指出,其實飼育員沒有正規的課程可以上,都是前輩的經驗傳承或上網搜尋的資訊,平時就很仰賴「台灣魚類資料庫」和國內外的相關文獻,且必須時常上網自修新知。他認為,自己很幸運能將興趣與工作完美結合,未來希望能發掘更多新品種或特殊的水中生物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