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將洗腎、糖尿病友納入肺結核免費篩檢

▲新北市衛生局呼籲「潛伏結核感染者」接受預防性治療,可降低日後9成發病風險。(圖/新北市衛生局提供)
▲新北市衛生局呼籲「潛伏結核感染者」接受預防性治療,可降低日後9成發病風險。(圖/新北市衛生局提供)

記者蔡琇惠/新北報導

結核病是國人感染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,尤其洗腎及糖尿病友更是高危險族群,新北市衛生局今年特別針對洗腎及糖尿病友,推出結核病免費篩檢服務,只要持健保卡及相關證件就可到衛生所免費檢驗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新北市衛生局106年調查發現,新北市10,014名洗腎病人有89人是結核病確診個案,發病機率0.89%,是一般民眾的23.2倍;另外,17萬5,899名糖尿病友中,有291人確診個案,發病機率0.16%,是一般民眾的4.8倍,顯示慢性病人較一般民眾有更高的發病風險。

新北市持續追蹤105年間1,085名潛伏結核感染者,有884人接受治療,其中有2人發病,發病機率為0.23%;而未接受治療的201人中,已有9人發病,發病機率為4.48%,顯示未及早接受預防性投藥治療的發病機率是接受治療的20倍。

新北市衛生局許朝程表示,結核病最新診斷工具「丙型干擾素釋放抽血試驗Interferon-Gamma Release Assay,IGRA」快速且具有高度專一性及敏感度,再搭配新型預防性治療藥物「速克伏」,則讓服藥時程從9個月吃270次藥減少到3個月12次,可提供更多的保護力,也可避免發病傳播給他人。

衛生局呼籲洗腎患者以及年齡在45歲以上糖化血色素大於9.0%的糖尿病友,可持健保卡及相關證件(洗腎患者持重大傷病卡)到衛生所免費檢驗,在發病前預防性投藥,降低發病風險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