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中赤瓜礁海戰30週年 越南寫入教科書
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河內14日電)越南近日舉行多項活動,紀念1988年3月14日與中國赤瓜礁海戰30週年。教育部門表示,將在新版教科書增列這場衝突的內容,預計今年內出版,明年起開始使用新版教科書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越南主張,1988年3月1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突然攻擊越南船艦,占領南沙赤瓜礁(越稱臥魔島,GacMa),越南海軍3艘船艦被擊沉,64名官兵喪生,11人受傷,另有9名越南官兵被中方扣押拘禁。越南稱此為「臥魔島海戰」。

赤瓜礁從此由中國控制。

越南媒體引述新版歷史教科書主編范鴻蹤的話報導,「臥魔島海戰」將被寫入國中歷史和地理課本,以及高中歷史課本的新版教科書。另外,新版教科書也會增列越中1979年邊境戰爭與1974年西沙(越稱黃沙)海戰等內容。

范鴻蹤表示,所有戰爭都是悲傷的事情,但是仍要尊重歷史的客觀事實。歷史事件教學與研究工作就是要和解過去的仇恨與矛盾,邁向和平、合作、友誼與共同發展的未來。

越南教育部指出,新版教科書目前正在徵求各界意見,預計今年出版,明年開始使用新版教科書。

越南現行歷史課本於2000年初出版。越南與中國相關武裝衝突以往被視為敏感議題,因考量對越中關係的影響,現行高中歷史課本僅以11行文字,闡述越中1979年邊境戰爭。(編輯:陳惠珍)1070314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