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氏變色蜥入侵 花蓮林管處開課教除蜥

中央社 地方 / NOWnews
中央社 地方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4日電)外來入侵種的沙氏變色蜥,是造成生物多樣性喪失主因之一,目前七星潭地區族群密度高且擴散中,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,將舉辦沙氏變色蜥移除培訓課程,盼更多人參與保育生態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沙氏變色蜥最早於2000年9月嘉義水上鄉有野外觀察紀錄,花蓮七星潭地區的沙氏變色蜥族群則於2008年被紀錄到,經由東華大學兩棲保育研究室團隊過去7年的監測發現,七星潭地區沙氏變色蜥不但族群密度高,也正在擴散中。
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長楊瑞芬表示,沙氏變色蜥原產於古巴,體長約15至20公分。體色為褐色或灰色,並會隨著環境與行為改變體色至黑色或灰白色,雄雌蜥皆具有黃色或橘紅色的喉囊。

沙氏變色蜥對生態系造成影響,例如與本地蜥蜴競爭排擠棲地,或是攜帶外來的寄生蟲與疾病,造成本地物種的感染。外來入侵種在自然環境與經濟上均會造成相當程度的損失,但若能持續進行移除,便能控制族群量,進一步減低對原生生態系的危害。

楊瑞芬指出,林管處與花蓮縣政府、東華大學及花蓮縣野鳥學會合作辦理沙氏變色蜥移除培訓免費課程,可在人力上發揮最大效果,落實保育行動及生態保育的目標。(編輯:張芷瑄/梁君棣)1070314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