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情局長提名人 曾涉刑求911羈押犯嫌
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中央社 國際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)美國總統川普撤換國務卿提勒森,任命中央情報局(CIA)局長蓬佩奧接替,另提名哈斯佩爾接掌中情局。哈斯佩爾是秘密任務老手,曾被控在泰國密訊羈押者時動用酷刑拷問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法新社報導,若獲得參議院審查通過,哈斯佩爾(Gina Haspel)將成為中情局史上首位女局長。

現年61歲的哈斯佩爾是1985年加入中情局,在世界各地多間情報站擔任過站長。她後來出任國家秘密行動處(National Clandestine Service)副處長,最後在2013年升為處長。

但她很快又因九一一事件後的偵訊任務引發的政治質疑而去職;相關偵訊任務涉及使用了被普遍認為是酷刑的手段,像是水刑(waterboarding)。

哈斯佩爾的聲望,與中情局自2002年在泰國為偵訊九一一羈押犯嫌所設的「黑獄」相牽連。媒體報導指她負責下令對蓋達組織(Al-Qaeda)重要犯嫌朱貝達(Abu Zubaydah)、納席瑞(Abd al-Rahim al-Nashiri)施用酷刑;兩人在黑獄裡接受偵訊時不斷遭受水刑。

哈斯佩爾隨後還被控2005年銷毀中情局相關的刑求錄影帶。遭羈押蓋達組織成員的律師一直尋求影帶做為打官司證據。

哈斯佩爾因紀律嚴明、無黨派立場且承擔吃力不討好的工作,在情報圈廣受敬重,但在多名國會議員今天質疑她過去所參與的刑求後,哈斯佩爾可能得面臨嚴厲的提名審查。

越戰期間曾被俘受過刑求的共和黨參議員馬侃(John McCain)說:「過去10年間在美國的看守所內刑求羈押者,是美國歷史上最黑暗篇章之一。哈斯佩爾女士在提名審查時,必須解釋她所參與中情局偵訊計畫的本質與程度。」

除過去的刑求紀錄外,哈斯佩爾也會因中情局對俄國持何種觀點而受到壓力。但力挺哈斯佩爾的人則認為,哈斯佩爾當過中情局負責督導俄羅斯團隊的副局長,她不會對俄國示弱。

前中情局國家秘密行動處長班奈特(John Bennett)說:「哈斯佩爾女士成長於冷戰期間的中情局,她不會對俄國的本質或受KGB訓練的獨裁者抱有幻想。」

前中情局副幕僚長夏皮洛(Nick Shapiro)表示,哈斯佩爾「與目前立場偏頗的局長完全不同,她不是玩政治的人,不會對俄國示軟。」(譯者:陳亦偉/核稿:鄭詩韻)1070314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