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廣場》胡文琦/誰逼黃重諺一直說「幹話」?

▲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,作為國際上醫療健康先進國,台灣有責任,也樂意跟國際社會共同關心、照護,在健康醫藥衛生上相對弱勢的朋友,進一步致力提升全體人類的健康福祉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▲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,作為國際上醫療健康先進國,台灣有責任,也樂意跟國際社會共同關心、照護,在健康醫藥衛生上相對弱勢的朋友,進一步致力提升全體人類的健康福祉。(圖/NOWnews資料照)

文/胡文琦

坦白說,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已經算是進廚房不怕熱「稱職」地扮演好自己該有的角色與分際了。然而,這並不意味著蔡總統「就有稱職」地扮演好一個國家領導人決定國家大政方針,與中央政府應該以天下蒼生為念,及解決人民問題為最大存在價值的角色與功能。甚至可以這樣說,就某一角度而言,黃發言人的「制式照稿演出」,剛好反襯出現時蔡政府對兩岸政策的虛無、無力、內縮與根本毫無作為能力的悲哀真相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針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,今年兩岸關係的形勢「更趨嚴峻複雜」,對台工作則「面臨更多風險與挑戰」,原因是台灣拒不承認「九二共識」,且「外部勢力加大干預介入力度」所致。對此,發言人黃重諺則強調,在兩岸關係上,台灣從來不是影響兩岸關係「負面的這一方」,過去政府致力維護兩岸和平關係,國際社會也看到台灣的努力,要維持兩岸和平穩定並確保人民福祉,更應是兩岸共同的責任與目標云云。

說實話,如果不仔細檢視從蔡總統上任以來,至今諸多的「『去中國化』政策實際作為」,一般老百姓,甚至是所謂的國際學者專家,還真的是很容易「被呼籠」過去,因為,曾幾何時蔡總統真的已經變成完全轉型「失準」,只變成空心菜式的「文青總統」。什麼善意不變、承諾不變、不會走回對抗的道路,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等的官方說法,說真的,套句阿扁前總統的經典名言,「問問人民實際感受」,不就知道真相了嗎?老百姓究竟過的好不好,民調數字會說話嘛。

甚至,放著重要的民生、經濟政策不顧,綠營立委葉宜津還搞不清楚輕重緩急地要推廢除ㄅㄆㄇ的「天龍國幹話」政策,難道這就是黃重諺所言的,「過去政府致力維護兩岸和平關係,國際社會也看到台灣的努力」?準此,如果黃發言人所言非假的話,蔡總統當真認為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及確保台灣人民福祉,應是兩岸共同的責任與目標的話,就請拿出「實際績效與解決問題方法」,證明妳有「新能力」可以給台灣2350萬同胞一條安全、團結的路「可走」。

否則,這樣毫無「新意與心意」的制式發言內容,在面對未來剩下的近兩年多總統任期內,黃重諺真的不用這麼辛苦了,只要用「錄音帶」重覆播放即可,因為,現在的陸委會不就正是這副「啞巴吃黃蓮、有苦說不出」的模樣嗎?

●作者:胡文琦/文史工作者、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