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是人類終結者!物理巨星隕落 霍金的驚語錄…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知名物理學家史蒂芬 ‧ 霍金 (Stephen Hawking) 去世,享年 76 歲。中新網報導,一直致力於探索宇宙奧秘的霍金,曾經說過哪些驚人之語?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語錄一:「外星人」在看著你
在 2015 年倫敦皇家科學學會尋找外星生命跡象的啟動儀式上,霍金就說過:「在無限的茫茫宇宙中,一定存在著其它形式的生命。」

他說:「或許外星生命會正盯著我們看呢。」「不管最終地外智慧生命到底存在還是不存在,現在該是有人正式投入進來。這個問題,我們必須要弄個明白。」

據介紹,這個專案將動用部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望遠鏡,更遠地深入宇宙中去捕捉任何無線電波和鐳射信號。

語錄二:千年內人類須移民外星 否則滅絕
霍金在美國洛杉磯發表演講時稱,他認為,未來 1000 年內,基本可以確定的是地球會因某場大災難而毀滅,如核戰爭或者溫室效應。因此,他強調人類必須移居其它星球。美國航空航天局局長格裡芬也表示,單獨一顆行星上的物種,是不可能永久生存下來的。

在太陽系中,火星是除地球之外可供人類居住的最佳選擇。但火星載人探測要幾十年之後才能實施,探測一次往返要 450 天。

霍金說:「人類滅絕是可能發生的,但卻不是不可避免的,我是個樂觀主義者,我相信科學技術的發展和進步最終可以帶人類沖出太陽系,到達宇宙中更遙遠的地方。」

語錄三:智慧型機器是真正人類「終結者」
霍金多次表示,「徹底開發人工智慧可能導致人類滅亡」。

按照霍金的說法,人工智慧科技在初級發展階段的確為人類生活帶來便利,但是,機器將可能以不斷加快的速度重新設計自己。而人類則受制于生物進化速度,無法與其競爭,最終被超越。科學界把這種人工智慧超越人類智慧的轉捩點命名為「奇點」。

事實上,美國 Space X 首席執行官、大名鼎鼎的「鋼鐵俠」原型設計者埃隆 • 馬斯克,微軟創始人兼慈善家比爾 • 蓋茨,也都警告過要注意人工智慧的「危害」。麻省理工學院教授、科學家、谷歌、IBM 和微軟等企業員工及與人工智慧領域有關的投資者,也聯名發出公開信,表達同樣的憂慮。

語錄四:「黑洞」不存在?只有「灰洞」?
在一篇《黑洞的資訊保存與氣象預報》的論文中,霍金指出黑洞其實是「不存在」的,不過「灰洞的確存在」,再次震驚物理學界。

霍金 1976 年提出著名的「霍金輻射」理論,即黑洞在形成中品質減少的同時,還不斷在以能量形式向外界發出輻射。但一旦黑洞濃縮並蒸發消失後,其中所有資訊就隨之消失,與量子力學認定該類物質資訊永不會完全消失的理論相矛盾。這就是所謂的「黑洞悖論」。

30 多年來,霍金試圖以各種推測來解釋這一矛盾觀點。現在看來,他給了一個更具說服力的答案。霍金承認,自己最初有關黑洞邊界「視界」的認識是有缺陷的,光線其實是可以穿越視界的。他稱,黑洞從來都不會完全關閉自身,物質和能量在被黑洞困住一段時間以後,又會被重新釋放到宇宙中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