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德里禁名人為香菸和致癌嚼食品代言廣告

中央社 健康 / NOWnews
中央社 健康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4日專電)強化反菸行動,新德里衛生部門最近下令,禁止企業找明星、名人為香菸、致癌嚼食品等商品代言廣告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新德里衛生官員指出,衛生部門已向製造、銷售香菸及古特卡(gutka)、pan masala等致癌嚼食商品的企業發出通知,禁止名人等為這些商品代言廣告。

古特卡和pan masala是一種混合碎檳榔、香料種子、香料、尼古丁和上千種化學物質的嚼食商品,在印度的餐廳會在客人用餐結束後提供客人嚼食,以清新口氣,但嚼食者容易致癌。

印度已有許多省禁售上述嚼食品,且展開一系列行動勸阻民眾嚼食。

新德里衛生官員說,在發出通知後不久,包括演員在電影廣告吸菸、使用致癌嚼食品及名人代言的香菸、致癌嚼食品的海報都出現改變。

新德里菸草管控官員兼公共衛生總監尚卡(Abhishek Shankar)告訴「今日郵報」(Mail Daily),這些菸草和致癌嚼食品公司已經回覆,將不再找演員和名人代言廣告、促銷產品。

尚卡指出,衛生部門也向印度知名真人選秀節目「印度下個超級巨星」(India's Next Superstars)的製片公司達爾瑪製片(Dharma Productions)、參與節目的寶萊塢明星卡蘭喬哈(Karan Johar)和播映節目的私人頻道擁有者發函,要求不要播放香菸和致癌嚼食品的廣告。

他說,一旦這個節目停播香菸和致癌嚼食品廣告,其他所有節目和頻道也會跟進。

此外,新德里也在印度與斯里蘭卡板球賽期間,通知德里與區板球協會(DDCA)撤除香菸與致癌嚼食品廣告,協會之後即撤除廣告。

新德里衛生官員說,衛生部門也寫信給曾在電影飾演007情報員,為印度50年品牌Pan Bahar代言panmasala的知名演員皮爾斯布洛斯南(Pierce Brosnan),盼他不要再代言類似商品,但仍在等候回覆。

報導引述統計指出,印度目前約有1億的吸菸人口,平均每年有90萬人死於吸菸引發的相關疾病;同時,還有數百萬人消費致癌嚼食品。

全印度醫學院(AIIMS)預防醫學部助理教授尚卡(Abhishek Shankar)說,肺癌已是印度第2大常見癌症,致病主因是吸菸,因此反菸拒檳榔刻不容緩。(編輯:陳俊碩)1070314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