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啦財經/弱勢新台幣將成過去?彭規楊不隨?

▲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。(圖/記者林柏年攝)
▲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。(圖/記者林柏年攝)

記者顏真真/台北報導

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上任逾半個月,首場立法院財委會業務報告處女秀將登場,雖然前總裁彭淮南退職後至今,新台幣兌美元波動不大,僅小升5.4分、升值0.18%,但從提前曝光的央行書面報告內容來看,強調2017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.86%,主要是外需帶動,今年將轉由內需驅動 ,因此,市場解讀新台幣匯率不再「重外輕內」,只是這是否就代表「彭規楊不隨」?恐怕還要再觀察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彭淮南擔任央行總裁長達20年,在2018年2月26日正式退職,由楊金龍接掌央行總裁,不過,大家最好奇的是在彭淮南卸任後,市場有什麼變化?尤其彭淮南轉任「最高顧問」,央行循例會提供一間小辦公室讓他從事研究或提供經驗分享,只是楊金龍上任後是「彭規楊隨」還是「彭規楊未必隨」呢?

若就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這半個月來的表見來看,確實沒有太大波動,從2月23日收盤價29.306元升至2月26日的29.235元,再到3月13日收盤29.252元,累計僅升值5.4分,升幅0.18%。

雖然新台幣匯率波動不大,但沒了彭淮南,相較之前大家都避談新台幣走勢,近來產學界對新台幣匯率的談話較放開些,像是多次批評央行政策而遭彭淮南點名的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,還有前行政院長陳沖最近都有發表一些對央行匯率政策的看法。

就連中信金控在法說會上也談到上半年新台幣在29元至29.5元間震盪,甚至許嘉棟還說央行過去協助台灣經濟成長,已經做得夠多了,其他部會應該共同努力,而且未來新台幣匯率受央行干預的程度將下滑,由市場主導程度將上升,也讓外界認為,大家似乎也在測試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的底線,而目前來看,楊金龍除針對物價發表過談話外,對於匯率部分倒是沒有對外說明或澄清什麼。

不過,就在楊金龍將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處女秀前夕,書面報告提前出爐,其中在匯率政策上,楊金龍似乎提出不同於彭淮南的看法。過去彭淮南時代總被批評,央行為維持出口競爭力而維持弱勢新台幣,直到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,在匯率操縱國緊箍咒之下,央行才開始放手,新台幣兌美元也一路從2016年底的32元升至目前的29.3元左右價位,也讓出口導向企業及保險業措手不及,承受大額匯損。

楊金龍在首度業務報告內容卻直言,2017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.86%,主要是外需帶動,今年則將轉由內需驅動 ,全球經濟成長率可望略高於去年,有助維繫台灣出口動能,但因基數較高,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度將從2.03個百分點降至負0.43個百分點。

反觀內需,基本工資、軍公教薪資調高,帶動企業調薪,可望推升民間消費成長,加上民間投資意願提高,整體內需對經濟成長率貢獻將由去年0.83個百分點升至2.85個百分點,成為經濟成長主力,央行似乎在宣告台灣告別外銷為主的經濟架構,內需更為重要。

其實,楊金龍在2月26日上任當時致詞時也說過,貨幣政策無法也不應單獨擔負經濟發展的職責,必須與財政政策、產業政策相互搭配,才能發揮最大效果。

此外,楊金龍也提到,目前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(REER)尚低於人民幣、韓元及新加坡幣,台灣仍具出口價格競爭力,甚至明示企業應強化匯率避險操作,還提供4招避險,只是這是否就代表匯率政策上「彭規楊不隨」?為外銷服務的匯率政策將走入歷史?恐怕還有待觀察,只是一般認為,央行第1季利率凍漲機率仍高,最快要到第2季才會升息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