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台事務具特殊性 李義虎:仍須國台辦承擔

中央社 兩岸 / NOWnews
中央社 兩岸 / NOWnews

中央社

(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4日電)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今天表示,對台事務有特殊性,需要國台辦承擔處理。對於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與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合併傳聞,他沒有聽說,也不予置評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另外,李義虎也否認中共19大報告中含有明確「對台統一時間表」,僅表示中共會將「解決台灣問題」納入「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」的進程中。

中國國務院昨天向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提出機構改革方案,據傳將合併的台灣事務辦公室和港澳事務辦公室未見調整。但港媒隨後報導,未來可能由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與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合併。

對於相關提問,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委員李義虎14日上午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,中共第19屆3中全會通過「黨和國家領導機構改革」方案,這次完成的是國務院的改革,黨的部分得看下一步,是否包括台港澳工作小組合併,「這些我都沒聽過,不予置評。」

但李義虎強調,對台事務具有特殊性,「台灣問題處理需要有國台辦這樣的部門來承擔相當職責。」

李義虎也提到,中共處理對台事務,一貫包含在整體國家戰略之下,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政治報告中確實有提出「國家統一」目標,且特別提出「和平統一」,這些都是會推動的,但沒有明確且具體的時間表。

他認為,中共過去處理港澳主權轉移時程明確,但處理「台灣問題」沒有辦法,只能說目前內外條件、以及大環境在發生歷史性變化。(編輯:張淑伶/朱建陵)1070314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