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廣場》蔡孟軒/惠台31項將發威 磁吸青年擋不住

▲台灣低薪問題難解,但有網友指出,月薪台幣 22K 就足以輾壓 95% 的大陸人,引發熱議。(示意圖/取自CC0圖庫)
▲台灣低薪問題難解,但有網友指出,月薪台幣 22K 就足以輾壓 95% 的大陸人,引發熱議。(示意圖/取自CC0圖庫)

文/蔡孟軒

民進黨上台後不承認「九二共識」,使得兩岸從「互動變成互凍」與「已讀不回」之窘境,不利兩岸和平發展。當兩岸關係搞不好,台灣經濟也起不來,物價高高漲唯有薪水卻不漲,青年看不到未來,總覺得台灣沒什麼希望、沒什麼前景、沒什麼未來,於是,看看大陸發展狀況再回頭看台灣現況,便產生強烈的相對剝奪感,也就誘發與激起了一波西進大陸的新趨勢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這道理非常簡單,青年嚮往的是發展,要的是看得見的未來,誰給機會、誰給未來、誰給希望,青年就會自動靠攏。如今,大陸提出31項惠台政策,無疑的讓更多青年不僅僅只是關注,更是加大前往大陸發展的意願。

根據《遠見》最近的調查,以居住在台灣20縣市、18歲以上民眾為調查對象,樣本規模1007人,大陸推出31項惠台措施後,從年齡層看,認為大陸「友善」占比,是從最高的「天然獨」世代往下,年紀愈大百分比愈低。

有趣的是,根據《遠見》在10年前的調查,年輕族群(18至29歲)認為大陸「不友善」高達50.8%,如今卻降至39.8%,友善占比也從35.5%增加至40.8%,並且現在有近6成願意赴陸發展。短短十年變化之快,完全驗證了「過往兩岸是五年一小變,現在是每天都在變。」

也就是說,遠見調查的結果,「天然獨」年輕世代(18至29歲)無論是認同大陸友善、或是願意前往大陸發展的比例,通通都是呈現為最高的狀態,這就代表了哪裡有機會,青年便往哪裡去,因為青年要的就是發展!

另外,再看看另一家媒體的民調,高達72.2%網友表示認同及非常認同。此民調共有1530份有效樣本,當中有64.3%網友知道大陸惠台31項,其中68.5%網友認為此措施可拉攏台灣人心,72.2%網友認同此措施,52.6%網友表示有赴陸意願,43.1%網友認同大陸領導人習近平。

總結31項惠台的特點,根據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:「一是圍繞國家重大行動計畫和國家重點研發計畫項目;二是量身訂製,提出針對性強的解決辦法;三是涵蓋財稅、用地、金融、就業、教育、文化、醫療、影視等多領域,開放力度之大、範圍之廣、涉及部門之多,都前所未有。」

無論從民調或是從政策實質內容來看,惠台31項政策不僅僅只是惠台,更是惠民!這般利之所趨是沒有辦法阻檔想要追求發展的青年,再者大陸各方面實力與日俱增,在兩岸沒有「九二共識」的政治基礎下,便自信與大膽的端出惠台政策,相信未來惠台具體內容只會更加甜美誘人。

看看台灣狀況每況愈下,政治凌駕專業,民粹與意識型態持續壟罩在台灣上空,經濟發展又呈現停滯不前的狀態,因此對於台灣年輕世代而言,只要有好的發展機會,有適合的管道,再加上有政策的保障,青年西進肯定擋不住,並且終將成為趨勢。

●作者:蔡孟軒/台大國家發展所碩士

●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,不代表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立場

●《今日觀點》開拓不同的視野

●《今日廣場》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,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,文章歡迎寄至public@nownews.com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鞋槓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