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貿易戰延燒科技業〉傳美準備對中啟動301 台廠恐

鉅亨網 / NOWnews
鉅亨網 / NOWnews

鉅亨網

根據外電指出,美近期可能擴大對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課徵,總統川普可能啟動美國貿易法 301 條款的相關行動,對高達 600 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,品項可能多達百項,鎖定科技及電信;中美貿易戰火可能波及台灣在中國設廠的廠商,包括電信、網通設備、科技產品廠是否存有潛在風險值得觀察。
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美國總統川普今年來祭出連串的關稅措施,從太陽能板、洗衣機到最近的鋼鋁關稅等,外電報導表示,根據白宮高級貿易官員指出,對進口鋼鋁課徵懲罰性關稅,是針對中國不公平貿易的第一步行動,下一步則將考慮 301 條款的相關行動。

外電報導強調,川普將提高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的金額,最近就可能對外公布,鎖定科技及智慧財產等,不光只有科技及電信設備,產品清單可能達 100 項,這項措施主要是要達到國際易的公平,同時利用 301 條款來制衡中國 2025 年工業計畫。

報導表示,中國透過中國製造 2025 年計畫,將奪取對未來新興行業領導權,美國政府貿易團隊擔心,中國如果控制機器人、人工智能等未來行業,將造成美國在經濟上看不到未來的窘境,因此要採取下一步行動,懲罰中國違法竊取智慧財產的作為。

美國貿易法第 301 條規定就是俗稱的 301 條款,共有一般 301 條款、特別 301 條款及超級 301 條款;一般 301 條款主要針對貿易對手國是否違反與美國簽訂的留易協定等;特別 301 條款則是針對智慧財產權保護來設計;超級 301 條款還要再包括出口獎勵措施、進口關稅及非關稅壁壘等條件。

外電報導指出,美國白宮為懲罰中國的對智財權作為,考慮對中國進口的多樣消費品課徵高額關稅,川普政府可能在未來幾週內美國貿易代表署 (USTR) 公布 301 調查結果時宣布相關行動,目前考慮採取對 100 多項中國產產品實施制裁或關稅,包括鞋子、服飾到消費電子產品等都可能涵蓋在內;另外,川普政府可能嚴格的限制中國在美投資。

面對中美貿易戰火,台灣有許多廠商前往中國設廠,經濟部坦言,一旦中美爆發貿易戰或是美國祭出 301 條款,對台廠在中國投資設廠的廠商都有影響,影響程度則要看相關產業的投資及在海外的布局而定。

台廠在中國投資設廠產業相當多,從目前外電報導的方向來看,包括電信設備、網通設備及科技廠是否會受到波及,都值得密切觀察,在清單公布前,只能留意是否會存有潛在的風險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《鉅亨網》 連結>>
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
AI倪珍報新聞